新年期間或再遇重症高峰期 議員促當局做好醫療預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7736

時間:2023年01月11日 22:22

山頂醫院。資料相片

山頂醫院(資料相片)

街總副理事長、直選議員梁鴻細表示,隨著本澳與香港、內地三地防疫政策放寬,且農曆新年假期間將至,三地人員往來必將增多,或令本澳出現疫情傳播風險;而香港公共衞生專家指出,內地疫情極大可能在農曆新年才達高峰,當局應準備相關新年期間的醫療預案,保護本澳居民生命健康。

他指出,近日長者去世人數大增,市民反映本澳殯儀服務已排期到今年二月初,遠超負荷,當局應調用相關資源以切合居民對殯葬服務水平的期望;同時就近日本澳火化殯儀服務需要,當局亦應與內地相關部門溝通本澳情況,以內地的支援協助本澳居民儘速處理離世者遺體。

梁鴻細在書面質詢中指出,當局日前透露,本澳今波疫情高峰期已過,踏入一月本澳將進入相對感染重症向下階段,當局正集中醫療資源,全力救治重症患者。目前,內地新冠病毒株已出現XBB及BQ.1等新亞型傳播,新變種病毒風險未明,「白肺」案例更讓人聞之色變,不少居民擔憂。「若與內地同步放寬相關防疫政策,會令本澳疫情更趨嚴竣,更怕政策安排未周,資訊未能及時到位,人力及物力等資源不足以應對,致令本澳沉重的醫療壓力雪上加霜。」

他又指,臨近歲晚,內地春運潮無疑會加快疫情傳播,而香港公共衞生專家指出,內地疫情極大可能在農曆新年才達高峰;為減低相關疫情風險,香港醫管局已公佈相關策略以確保香港居民可以優先得到適切醫療服務。

直選議員梁鴻細 (資料相片)

應對農曆新年假期間有可能出現的疫情傳播風險或重症高峰期,梁鴻細故要求當局交代當局有否因應新將至而準備相關醫療預案以保護本澳居民生命健康,包括醫護人手的安排、如應應對急診服務需求、病床、醫療設備(呼吸機)、藥物供應等。

他認為當局應參考香港醫管局「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的政策安排,針對有可能出現的新冠重症高峰期,制定醫療預案,設置防疫總策略,聚焦「防重症、防死亡」和保護高風險群組,包括「一老一幼」、安老院舍和殘疾人士院舍等;並出台醫療資源及服務使用措施,優先保障本澳居民生命健康。當局亦須持續監察並公佈本地病毒形勢,讓廣大居民能科學掌握疫情動態,及早對治防範。

梁鴻細又要求當局交代近月本澳死亡率同比有否以及近月殯儀服務情況及可調用的資源狀況如何。因應長者去世人數大增,在此非常時期當局應確保遺體貯存設施、黑箱車及靈車等,以切合居民對殯葬服務水平的期望。

鏡湖殯儀館:縮短先人輪候殮葬時間 推出兩小時簡約告別殮葬儀式

另外,鏡湖醫院慈善會今(11)日刊登啟事稱,「為滿足大部分死者家屬對縮短先人輪候殮葬所需時間的訴求,鏡湖殯儀館特別安排了簡約告別殮葬儀式(約2小時)以取代傳統整日守夜儀式」。

鏡湖殯儀館

鏡湖醫院慈善又稱,「鏡湖殯儀館將按靈堂的預約情況有序安排儀式,但未必能確保可以農曆新年前完成」。

早前有市民反映,鏡湖殯儀館推出最新的「殯儀方案」,如家屬不做儀式,4組家屬共用一個大堂,每組15分鐘內躹躬及上香,限時內離開,然後送上內地火化,若選這種方案可以較快排到火化時間,而有關方案收費則為25,000澳門元。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