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奕龍:新冠病毒會在社區「輕度」持續存在 將視同流感般的「風土病」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7537

時間:2023年01月5日 20:20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回應記者提問。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在今(5)日疫情新聞發佈上表示,本澳在 1月 8日結束疫情過渡期後,對新冠病毒的管理將隨國家相關政策和管控措施,對待該病如同「風土病」般,即該病毒會在社區中「輕度」地持續存在, 在某些因素疊加下,或會再次出現小規模的疫情,而這個是全球各地都需面對的問題。

他又稱,1月8日後當局對該毒病的管理上亦會出現很大變化,即等於以應對流感的管理模式,在對病人的管理方面,不再需要隔離;醫院在救治這些病人時會做基本的感染控制措施,但不再需要隔離病房以及特定的設施,對該疾病的管理模式逐步回歸正常、平常的狀態。

如何改善急診服務?羅奕龍:優化了部門之間的合作、加快病人出入院流程

在今波疫情爆發時間,有山頂急診醫護人員對外發信,指病床及人員嚴重不足,感染者得不得到妥善的醫治。在回應記者問及如何急診服務時, 羅奕龍表示,現時絕大部分感染同事已康復並投入崗位;而根據經驗當局會優化了部門之間的合作,加快病人出入院流程,儘最大保障居民身體健康。

山頂醫院的急診前線向外發信指今波疫情期間,床位及人手「爆煲」。

他又稱,在醫療壓力方面,在第一輪感染時醫療體系面臨相對大的壓力,高峰時有3至4成醫護人員感染,同時病人數目升高數倍,「壓力相當巨大」。山頂隔離病床有700張病床,每日一百名病人出入院,模規好大。據資料顯示在今波疫情期間每天最多有400多趟救護車運送病人至急診,是平日的5倍數量,各種原因前往急診就診每日高達1,400人次,是平日的2倍。

他又表示,根據最新數字顯示,近日重症的高峰期已經回落,目前因各種原因需由救護車運送到仁伯爵綜合醫院特別急診的病人數目每日約150趟,與一般冬季同期相比略高,當局亦通過床位管理,使醫院內入院及出院病人數目保持衡定狀態,滿足目前疫情的防控需要。

羅奕龍:當新冠成為風土病 對醫療系統壓力會周期性持續

羅奕龍又稱,為期一個月的過渡期到1月8日結束,期間對醫療系統有一定壓力,而當新冠成為風土病,以其他地方的經驗,都會對醫療系統造成壓力。

他續稱,比澳門早開放的地方,一到冬天,急診室出現很多病人,當「新冠加流感夾擊以及冬天氣溫因素,醫療系統壓力會周期性持續。」

羅奕龍:6個月後再次感染比例約為5%

羅奕龍又表示,經推算本澳 6至7成人口最近已感染新冠病毒,未來 3至 6個月有相當高的免疫力;但全球出現新的變異株後再次受感染的機率亦存在,按照全球各地數據,6個月後再次感染約為比例為5%。而年齡大、免疫力低、慢性病、未有接種疫苗等因素引致再次感染風險增加。

他又認為,在天氣轉凍或新冠新的變異株傳入時,亦會引起新一輪疫情。市民應應持續重視疫苗的接種並保持警惕,亦應持續遵守基本公共衛生措施如在空氣不流通的環境、人多地方戴好口罩;同時做好各項個人衛生如經常清潔雙手。

羅奕龍亦感謝全體醫療人員(包括公營及私營醫療人員)積極參與醫療救治工作;亦感謝多個部門包括紅十字會、消防局、治安警察局和交通事務局同事協助轉運工作。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