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志明:超過9成師生已具備條件復課 返校快測料將維持至農曆新年後一段時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7540

時間:2023年01月5日 20:20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局長龔志明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局長龔志明表示,當局近日經向各校了解師生情況,大部份師生在康復中或已康復,於周一將有超過9成師生已具備條件復課;至於部分師生須每天返校出示抗原快測陰性結果以及若同班有確診個案達4人則該班停課5天,此等措施預計將維持至農曆新年後一段時間。

龔志明又表示, 非高等教育於1月9日復課,師生每天回校前須完成上載抗原快測陰性結果,陽性不可回校,但於2022年11月28日後曾感染新冠病毒的師生則毋須進行抗原快測,預計有關措施將維持至農曆新年後一段時間。

他又稱,除抗原快測外,每班同一天內新增陽性或確診達4人則該班停課5天,希望透過以上系統監察非高等教育階段的感染情況,在一定程度上保障師生的安全。倘若有最新的防疫措施安排,會適時向社會公佈。

龔志明又表示,如學生有特別情況,尤其特殊教育、幼兒教育及小學低年級學生如康復中有不適或其他情況,學校可酌情處理有關缺勤申請,並為評核作相關調整;為讓學生有足夠時間恢復正常體能,建議學校春節假期前暫停體育課及體育訓練活動,改為靜態體育知識課或簡單伸展活動,不進行中高強度的體能訓練。學界體育比賽亦會延至春節假期後才開展。

非高等教育將於1月9日復課

高等院校方面,他認為,大部份內地生已於聖誕長假期前返回居住地,高等院校亦實施以線上線下同步方式進行教學,有效錯開疫情的高峰期。

他又稱,今年內地高校保送生考試將會如期於今個星期六、日舉行。局方已與各內地高校溝通和解決多種困難,考試當天紅碼考生居家線上應考,其他考生前往考場應考,同時各考生須進行抗原快測,以及遵循相關防疫安排,亦設保送考試緊急聯絡熱線(62884073),協助考生解決各種應考困難。

龔志明:社區門診應診人數大幅回落

另外,在社區問診方面,龔志明又表示,由去年12月12日運作之今,有效發揮分流市民就診和醫院急症室壓力的作用,已為超過42,000名市民提供門診服務。近日應診人數已大幅回落,由最高峰約3,800人/日至近日1,000人/日以下。

他又稱,經綜合考慮同區門診的數量及求診人數,逐步整合各社區門診,明(6)日將暫停3個使用量較低的站點(前路環中葡學校、前北區中葡小學、海事工房1號及2號);同時當局會繼續作好準備,倘有需求時,可隨時再增加門診站點。

龔志明又感謝澳門醫務界聯合總會和社區門診醫護人員、各政府部門提供門診站點的配合,亦感謝市民的配合,讓各站秩序大致良好。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