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奕龍:仍有效應對疫情 防疫重點已轉醫療救治 求醫感染者會上升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6983

時間:2022年12月19日 21:21

醫務委員會召開本年首次擴大會議。(來源:衛生局)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本澳疫情由上月28日開始出現輸入性個案,直到本月8日正式踏入疫情防控的過渡期,病毒在社區傳播是客觀的現實,本澳仍能有效應對疫情。防疫的工作重點由預防轉為醫療救治,當局預期有醫療需求的感染者人數會進一步上升,並會出現重症和死亡的個案。

衛生局今晚發新聞稿稱,醫務委員會(下稱醫委會)日前舉行了本屆第五次全體會議,會議由醫委會主席羅奕龍主持。醫委會的會議一直都是閉門舉行,沒有跟從其他委員會在會後向傳媒總結以及回應提問,醫委會通常相隔一段時間才發會後新聞稿。

衛生局局長、醫委會羅奕龍主持醫委會會議。(來源:衛生局)

據衛生局,羅奕龍發言指,過去三年,本澳一直以動態清零為目標開展疫情防控工作,使本澳成功抵禦致病性較強的新冠病毒原始株和Delta變異株的衝擊,亦讓超過90%以上居民有充裕時間接種新冠疫苗,提升居民的保護力。目前,我們面對致病力較低的奧密克戎病毒株,具備條件跟隨國家採取另外一種應對模式。「我們要將疫情防控的工作重點由預防疫情轉為醫療救治,醫療業界必須轉變有關的思維和行動模式⋯⋯澳門到目前為止仍能有效應對疫情。」

他又稱,目前隔離治療設施的使用比例仍處於健康水平。在未來的一段時間,預期有醫療需求的感染者人數會進一步上升,並會出現重症和死亡的個案。

羅奕龍又呼籲醫療機構必須做好充分準備和制定預案,避免大量醫療人員同時感染和病毒在醫療機構內傳播,保護好求診和住院的非新冠病毒感染者,亦要維持醫療機構的正常運作和為感染者提供緊急和必要的醫療服務。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