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授勳名單出爐 大蓮花勳章得主繼續從缺 同善堂獲頒金蓮花勳章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6889

時間:2022年12月19日 20:20

同善堂總堂(來源,同善堂)

特區政府今(19)日公佈2022年度授勳名單,惟大蓮花榮譽勳章得主繼續從缺,當中慈善團體同善堂獲頒金蓮花榮譽勳章、剛決定退休的前中級法院院長賴健雄獲頒銀蓮花榮譽勳章,明愛總幹事潘志明獲頒仁愛功績勳章。

榮譽勳章分為大蓮花榮譽勳章、金蓮花榮譽勳章及銀蓮花榮譽勳章,去年大蓮花榮譽勳章得主亦從缺;2020年的大蓮花榮譽勳章得主分別為前行政長官崔世安及防疫專家鍾南山。

特區政府在新聞稿稱,根據勳章、獎章和獎狀提名委員會的建議,向有關人士及實體授予勳章、獎章和獎狀,表揚該等人士在個人成就、社會貢獻或服務本澳方面有傑出的表現。

同善堂創辦於 1892 年,主要服務包括:助貧施濟、贈醫施藥、免費教育、免費托兒、敬老護老和緊急救援等。現任會員大會主席為立法會副主席崔世昌、值理會主席則為間選議員崔世平。銀蓮花榮譽勳章得主賴健雄由回歸至本年十月出任中院院長,早前聲明自願退休。他於2020年續任中級法院院長,任期三年,至2023年才結束,惟三年任期未滿,賴健雄便聲明自願退休。而法官委員會亦決議,嘉許及感謝賴健雄多年來為特區法院熱心服務。

潘志明(資料圖片)

仁愛功績勳章得主潘志明一直服務澳門明愛、亦是澳門庇道中學創辦人之一。澳門明愛是天主教澳門教區轄下的一個多元化社會服務機構,前身為「利瑪寶社會服務中心」,1951年 12月 8日由耶穌會陸毅神父創立,至1971 年申請加入「國際明愛」,隨後正式易名「澳門明愛」。自九十年代起,潘志明便擔任明愛總幹事。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