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書包平均重量減近8% 教青局:減重取得一定進展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7290

時間:2022年05月19日 19:19

滂沱大雨中,小學生的大書包更見吃力。

學生的壓力日漸增大,無論來自無形的比較、要求等,或有形的功課量或書包。早前教青局便制訂書包重量不應超過學生體重的15%此一指標,據局方最新公佈數,小學生書包2021/2022 學年第一次檢查的平均重量為3.81 公斤,下降近8%。教青局表示,從數據可見,「在家長、學生、教師的共同關注下,書包減重取得一定進展。」而對於書包減重未有顯著效果的學校 ,局方將持續跟進。

早前,直選李靜儀議員提質詢,要求當局減低書包載荷以保學童健康。教青局在回應時指,致力促進學生身心健康,持續推動學校、教師、家長及學生共同採取措施關注學生書包重量。自2020/2021 學年開始,學校須根據《學校運作指南》「減輕學生書包重量」指引的規定,並,制訂書包重量不應超過學生體重的15%此一指標。局方每一學年進行至少兩次書包重量抽樣檢查,並與學校人員共同訂定合適而有效的書包減重策略和措施。有關工作目前已有一定進展,學校已推出多元化的學生書包減重措施,包括全澳學校基本設有儲物設備及飲水機;不少學校推出獎勵計劃,鼓勵學生整理書包,以及提供檢查書包重量的記錄表,讓家長在家檢查書包重量,提高家長關注,並向學校提供改善書包重量的回饋資訊。

教青局又指,據小學生書包平均重量從2019/2020學年的4.14 公斤下降至2021/2022 學年第一次檢查的3.81 公斤。在家長、學生、教師的共同關注下,書包減重取得一定進展。

書包減重未有「顯著進展」學校 局方持續跟進

教青局又稱,再有31 間小學的學生書包減重情況取得改善;而對於部分學校在落實書包減重措施未有顯著進展,局方持續跟進該等學校實施情況,已約談有關學校交流其跟進措施,與校方共商校本化的書包減重方案。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