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或供不應求 當局呼籲盡早接種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5017

時間:2021年05月31日 20:20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注射新冠疫苗是保護自己及家人最有效的方法,她呼籲市民踴躍接種,使社區免疫屏障能得以儘快建立起來,更有效地保障大家的安全。她指出,近日預約接種疫苗的人數大幅上升,每日約有 7,300 至 8,600 人預約,是開放疫苗接種計劃以來的高峰。

衛生局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公佈新冠疫苗儲備和使用情況,mRNA 疫苗現時庫存為20,560劑,扣除15,573名已接種第一劑人士和2,900名已預約將接種兩劑疫苗的人士,現時mRNA 疫苗的庫存不足以應付市民需求,因此即日起預約接種mRNA 疫苗的市民,有機會在預約當天未能接種疫苗。而國藥疫苗現時庫存有50萬劑,扣除14.5萬劑已接種第一劑人士和14.4萬劑預約將接種兩劑疫苗的人士,剩餘21萬劑,可供10萬多人使用。當局會密切監測疫苗使用情況,適時採購和引進疫苗以保障市民安全,並呼籲市民及早預約接種。

歐陽瑜補充,本澳mRNA疫苗採購量足夠,當局會因應使用量請供應商運送疫苗來澳,不排除送貨時間與需求會有差距,導致期間有數天出現供不應求。國藥疫苗方面,本澳合共採購了70萬劑,以目前情況計算是有可能用完,當局會視乎情況再作採購。她亦指出,若現時再向廠商提出採購更多疫苗,需要重新協調是否可以供應,因為此前當局爭取到50萬劑疫苗,是經過中央政府大力支持和廠商配合,已經盡了很大努力,希望市民珍惜。

若16歲以上全接種 覆蓋率可達八成五

有傳媒關注很多人群都不適宜接種新冠疫苗,本澳能否形成免疫屏障。戴華浩表示,現時本澳 16歲以上人口約 58萬人,若 16歲以上本澳居民均接種新冠疫苗,疫苗覆蓋率可達到 85%,足以形成免疫屏障。

戴華浩又稱,最新數據顯示,孕婦接種新冠疫苗安全,但本澳暫時仍不建議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接種,當局或快將修改建議。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補充,目前未有充足安全性證據,因此不建議孕婦和哺乳婦女接種新冠疫苗,相關人士可先採取其他防疫措施,保障自己。

週三起推即場登記接種疫苗措施

另外,衛生局週三(6月2 日)起推出即場登記接種疫苗措施,市民可登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預約系統,查詢本澳 15個接種站點可供接種疫苗餘額,再到站點即場登記接種,已預約接種人士優先。

回澳意向登記系統擬擴展至所有身處外地的澳門居民

歐陽瑜表示,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已開通系統,讓身處外地的澳門學生登記回澳的意向,特區政府計劃將登記系統開放予所有身處外地的澳門居民,具體安排將適時公佈。

1,161人在台澳生有計劃回澳

【新聞局消息】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表示,該局現正透過網上系統收集各地澳門學生的回澳意向,截至現時,共收到1,700人填寫意向,包括1,161名在台灣升學的澳門學生表示計劃回澳,當中有440人更指出已購買機票;在台澳生回澳計劃主要集中在6月和7月。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