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奕龍︰抗疫措施肯定只會做多 唔會做少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5023

時間:2021年05月31日 21:21

廣東省近日疫情升溫,香港疫情則已漸平穩,但本澳卻允許廣東省與本澳通關卻仍然禁止港澳通關,有傳媒關注當局的通關標準是否更多考慮經濟因素?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解釋稱,港澳兩地政府一直緊密溝通,不排除會進一步放寬兩地人員來往措施,而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補充指,允許免隔離入澳門的地區均為低風險地區,而香港現時仍屬於中風險地區,在政府判斷下,該地區需要清零14日及連續28日沒有出現本地個案才可歸納為低風險地區,故港澳未可通關。

至於為何廣東省多個地區爆疫,當地人員仍可免隔離來澳?羅奕龍稱,爆疫的廣州在國家的防疫政策下力度非常大,不管是全員檢查及密切接觸者追蹤方面,均非常大力及清晰,在此基礎下,及在本澳及珠海的聯防聯控機制下,本澳可第一時間得知當地的疫情狀況作出適當處理。

有傳媒關注與廣州無症狀感染者曾同景區的31名居民,當局只跟進其健康情況,卻無需隔離。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解釋,對於不同風險級別的人士會採取相適應的措施,上述居民只是剛好到過景區,正常來說無需作防範,但當局仍要求他們作3次核酸檢測和 2次抗體檢測。他又稱,任何抗疫措施需講求合理性,亦需顧及被隔離人士的感受,強調當局「肯定只會做多,唔會做少」。

若出現10宗本地個案 全澳市民不能出入境

有傳媒關注本澳與內地「通關」的熔斷機制如何啟動?歐陽瑜表示,熔斷機制分為兩級,如出現中級風險,當局便會採取分區分級措施,若該區出現疫情,所有該區居民就不能出入境;如再升級,即本地出現十個或以上個案,便整個澳門都要實施熔斷機制,即所有居民均不能出入境。

歐陽瑜指,當局當然不希望有此情況出現,如廣州般稍有不慎疫情便傳播開去,而本澳的人口密度更高,相信傳播速度可能會更快,因此當局必須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疫政策。

曾打疫苗因病不治男子代理人沒意願做鑑定

日前一名曾接種新冠疫苗的男子,因急性壞死性會厭炎不治。羅奕龍表示,疫苗後出現各種不良事件,不一定有因果關係,他稱當天早上接獲鏡湖醫院通報事件,隨即召集相應專家討論、經翻查國際文獻、病因和發病機制等,一致認為個案與接種疫苗沒關係。死者代理人接受當局分析,沒有意願申請醫療事故鑑定。

羅奕龍又稱,全球接種新冠疫苗18億劑次,已有足夠科學證據顯示疫苗安全且有效,當局亦會公平、公正、清晰機制分析處理每個個案。

當局稱完成接種產生免疫力可維持至少半年

另外,早前有已完成接種兩劑疫苗的本地男子赴海外返澳後確診,疫苗成效惹社疑慮。衛生局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表示,完成接種 2劑疫苗 14天後方能產生一定免疫力。他估計該名男子在在完成疫苗接種後 3- 4天便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如香港及尼泊爾,加上他在完成第 1劑疫苗至等待接種第 2劑疫苗期間有空窗期,因此仍有感染風險。

他又表示,根據現時醫學文獻指出,完成接種 2劑新冠疫苗所產生的免疫力維持至少半年以上。當局重申,完成接種 2劑新冠疫苗並非等同絕對不會感染新冠病毒,而一旦感染新冠病毒能降低發病率、重症及死亡。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