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新職業技術教育法規未有實施時間表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9009

時間:2021年01月9日 21:21

教青局局長老柏生

規範本澳職業技術教育的法令於1996年頒佈,至今已超過24年。教青局於2018年6月就新《職業技術教育制度》文本進行了一個多月的公開諮詢,事隔2年多仍未有下文。傳媒關注當局在擬定新法過程遇到甚麼困難,教青局局長老柏生今(9)回應稱「冇乜困難」,但由於法規草擬須審慎、流程長故需時。又指,新《職業技術教育制度》行政法規已有初稿,承諾盡快推進相關程序,但未能講到確切實施的時間表。

老柏生表示,草擬法規流程長需時。局方完成草案須交比司長辦法律顧問之後再到法務部門。「來來回回時間都好長,法規要審慎用詞、來回討論需時⋯⋯未必可以在今年內完成,未必喺今年實施到,盡量去推進。」

他又指,未來職業教育發展的重點包括校企合作以及職校與高等院校在課程上銜接;新法規亦要求高職校生在實踐方面有所加強。「希望可以同多啲用家企業合作⋯⋯無論在培訓或者(學生)實習可以提供協助、支持;另一個同高等院校銜接,呢啲係重點方向。」又指,目前職校大概有30個專業,包括設計、會計、翻譯、護理、運動等。職校畢業生基本上可以在本地院校就讀相應的課程以作銜接,亦可往內地或外地升讀相關專業。為了加強校企合作,老柏生表示已與數間博企溝通,認為博企都非常樂意配合及提供協助。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