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局暫停非長期工作司機揸巴士 措施屬臨時性 林衍新:安全第一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465

時間:2018年01月12日 17:17

俾利喇街日前發生奪命車禍,一輛私家車在斑馬線前等候行人橫過馬路期間,被一輛懷疑失控的新時代巴士狂撼車尾,導致私家車衝前撞飛一名婦人,其頭部及上半身被捲入車底,送院後證實不治,另有一名男司機受傷送院。事後交通事務局要求三間巴士公司於昨日起暫所有兼職司機工作,指示三巴士公司暫停所有非長期性質工作司機駕駛巴士。

但交通局的決定卻引起社會以及巴士業界不少質疑,有意見認為,巴士公司原本就存在司機人手不足的問題,若兼職司機停工,對巴士班次的影響會更大。亦有司機透露,事發後公司管理層要求兼職司機轉為正職,否則就須自願離職。

交通事務局聯同三間巴士公司今日召開記者會為事件解畫,交通局長林衍新多次強調,巴士營運應「安全第一」,其次才是班次、服務等其他方面。現時本澳的全職巴士司機合共有約1,200人,而受停工影響的非長期工作司機約有30人左右,當中新福利有9人、澳巴4人、新時代17人。而本澳每日約有1萬個巴士班次,昨日受停工影響的巴士班次約有100班,佔整體1%,而今日有部分被停工司機復工,受影響巴士班次有60班,對於整體巴士班次的影響較少。

他又澄清,當局要求三巴暫停「非長期性質工作司機」駕駛巴士,所指的是在外有其他工作、工作完一日後再駕駛巴士、每週工作僅一、兩日、每次若干小時的非全職巴士司機,與每日上班、但工作時數不足8小時的兼職司機性質不同,後者並沒有受到停工決定影響。由於未能保證非長期性質工作巴士司機的休息時間,風險較全職司機高,故此要求三巴暫停相關司機的工作,待巴士公司對他們的經驗、培訓、休息情況後,不排除相關司機可以復工。

林衍新強調,當局沒有將事故責任推卸到巴士司機身上,當局採取緊急措施處理相關問題,同時讓巴士公司重新檢視入職標準及培訓,減少意外機率,屬於負責任的態度。

新時代:涉事司機任職賭場 1月開工5日、每日4小時

新時代公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方立群表示,對死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公司將全力配合相關部門調查事故原因。又強調公司著重「安全第一」,將會全面檢討公司的安全管理體系,找出漏洞並作釐補,又呼籲公司所有同事都要將安全放在第一位。

而新時代副總經理郭棟昌表示,涉及今次意外的巴士司機,在去年4月考取巴士駕照,並於9月份入職新時代,屬非長期工作司機。他報稱自己任職於賭場,今年1月至今上班僅5日,每日工作約4個多小時,而事發時則已上了1個多小時班。

被問及為何會聘請賭場員工駕駛巴士?郭棟昌承認公司安全管理存在漏洞。又指招聘車長時難以用具體標準來衡量,由於巴士行業人手短缺,當司機通過考核及培訓後,都會容許工作。公司有機制及技術監察司機有否安全駕駛,未能達到標準的司機會要求他們離職,去年公司主動要求20位巴士司機離職。

他亦指,無論是全職或非全職司機,其入職條件都是一樣,先要經過面試,再上每日8小時的理論課程,學習理論、安全、服務等知識,經過教車師傅、安全部及營運部主管一同考核合格後才可工作,而工作的頭3日會有司機陪同駕駛。上班2週後人事部及營運部會對其進行問卷調查,亦會進行「回鍋」再培訓。

而新福利副總經理關榮佳及澳巴董事總經理梁美玲均表示,全職或非全職司機的入職條件相同,均需經過多重培訓,合格後才可駕駛巴士,上班頭3日會有師傅陪同,檢視新司機的工作及心理情況。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