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當局建議的士加價近兩成 被壓至一成  交通局:未有最後定案及實施時間表 的士團體:「無奈」接受 儘快實施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8328

時間:2024年02月2日 16:16

本澳的士團體曾向當局申請的士加價。

本澳的士團體向當局申請的士加價近兩成,建議起錶由現時19澳門元(下同)加至23元等。其後,特區政府公佈建議方案,加幅壓至一成,起錶只可加兩元至21元,惟未有最終定案及落實時間表。的士司機互助會理事長郭良順受訪時表示,的士團體對政府建議方案只能「無奈接受」,的士從業員已7年都沒有加薪,希望當局能儘快實施。即使加價後,對本地居民影響並不太。

交通諮詢委員會(下稱交諮委)今(2)日召開本年度首個平常大會,主要議程討論有關的士團體申請起表價調升建議方案。

根據交通局公佈之的士加價方案,首1,600米起錶價,由現時19元加到21元,每次跳錶收費2元維持不變,但跳錶距離由現時240米減至220米;停車等候由現時每60秒跳錶減至55秒;4個指定位置的附加費由現時5元加至8元,即澳門機場的士站 、氹仔客運碼頭的士站、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及橫琴口岸澳方口岸區。

交通諮詢委員會今(2)日召開本年度大會,主要議程討論有關的士團體申請起表價調升建議方案。

交諮委主席、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會後表示,的士服務上一次調整起錶價是 7年前,的士司機亦7年都「無點樣加過薪金」。疫情三年,的士行業都「比較辛苦啲」。對當局建議的加價方案,會上發言的 20名委員「全部都係表示支持或理解」。

林衍新又強調,今次政府建議一成的加幅是考慮多個因素,包括近年通脹及市民接受程度。目前未有最終定案及落實時間表,當局將持續研究。「當然,(當局)都是希望透過調整的士服務費,希望見到的士服務喺現時的基礎上再加以改善。」

郭良順:的士逾8成收入來自旅客 加價後對市民影響不太

郭良順受訪時表示,當局公佈的加價方案與團體所建議方案「有落差,(得)一半,但無辦法。」擔心若不接受政府方案又要再行流程,「又拖一年半,我期望佢(當局)快點實行。」的士7年沒有加價,「(的士司機)夥計都加薪水,7年都不加薪水畀佢?似乎好『辣』喎。」

的士司機互助會理事長郭良順。

郭良順又認為,即使加價後對本地居民影響不太,本澳有二十多萬機動車、 又有巴士服務等,本地人少以的士出入。據團體數據,「我們的收入大約有百分之八十多都是來自遊客」。

他又希望當局儘快完成500部的士發牌工作,增加的士數量,滿足市場服務需要。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