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三招冀短期內紓緩友誼圓形地擠塞 羅立文:要忍吓少少、捱吓少少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99228

時間:2023年02月24日 3:03

友誼圓形地塞車情況日趨嚴重。

自通關復常後,港珠澳大橋口岸車流量增多,原本已非常擠塞的友誼圓形地,在港澳通關、澳車北上實施等種種因素下更趨嚴重。特區政府今(23)突然公佈三招,冀短期紓緩友誼圓形地擠塞,即適時調整友誼圓形地的交通燈配時、研究並開通由關閘經馬場北大馬路往馬場東大馬路的右轉車道以及試行取消由馬揸度博士大馬路前往友誼圓形地行車安排。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現時友誼圓形地交通「係塞」,但「唔覺得係非常塞」。剛好有多事項同時發生,包括疫後開放、澳車北上、A區發展導致交通問題,令市民「有啲困擾」,強調政府有對應的措施並呼籲市民「忍少少、捱少少」。

羅立文又表示,由澳門半島經A區到人工島今年底將有兩條通道,當局亦預期明年下半年將開通A2橋(A區通往馬揸度博士大馬路)以及第四大橋落成。道路的增加有望進一步改善A區以及友誼圓形地交通,惟「都要捱到(本年)年尾,1112月,大家要忍少少,但係睇長遠啲、樂觀啲。」

據當局資料,該兩條通道即由友誼圓形地經馬萬祺博士大馬路以及豚城大馬路前往人工島,另一條通道則沿A區近水塘一側連接友誼圓形地,惟目前仍未開通。

突開介紹會 羅立文:近期社會有「少許誤會」以為A區「無規劃」

運輸工務範疇昨(23)早上突然通知傳媒下午將向交通諮詢委員會和城市規劃委員會委員介紹東區—2,即新城A區的建設規劃,並在會後回應傳媒提問。

介紹會甫開場,羅立文便指,近期社會有「少許誤會」認為政府對A區發展「無規劃,亂咁黎、又塞車」。故此,當局舉行介紹會向兩會委員介紹A區工程進度和時間表,以及短期優化交通的方案。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昨回應委員的提問。

隨即,他又稱,最近剛好多個事項發生,包括疫後開放、澳車北上、駕照互認、A區發展規劃、「全部嘢同一時間發生,(市民)一定有啲困擾,唔係政府無規劃⋯⋯結論都係咁樣:要忍下少少、捱下少少,但係情況又唔係咁差,問題一定有。」

林衍新:疫後A區往友誼圓形地車流量增五倍

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在介紹近期交通改善方案稱,在疫情過後,A區往友誼圓形地,自去年11月到高峰期,即由平均300標準車/每小時升至1500,「短短幾個月多了五倍。」

有關改善方案,即適時調整友誼圓形地的交通燈配時、研究並開通由關閘經馬場北大馬路往馬場東大馬路的右轉車道以及試行取消由馬揸度博士大馬路前往友誼圓形地行車安排。

他又預期有關方案可減少20-25%的車輛進入圓形地,減少塞車、防情況惡化。若日後市民「太踴躍」澳車北上的話,當局亦考慮其他口岸有否條件實施分流,強調「工具箱仍有措施待細化」。

林衍新又表示,現時每天600多部本地私家車預約出關,未達限制上限,即3月初最多可以容納2千車預約出關。當局「有序開放,不會對A區很大交通壓力。」

至於有關開通由關閘經馬場北大馬路往馬場東大馬路的右轉車道,林衍新預計可分流500標準車/小時,約25%交通量,有關工程預計需時約兩個月。

他又表示自己不認同圓形地一帶的「交通狀況非常之差」,在復常後雖「不能說是報復式出行,是回復往日2019年狀況,是一個回彈」。

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認為,友誼圓形地一帶的「交通狀況非常之差」

林衍新:局方將與警方進行整治行動 確保道路「暢順少少」

在回應委員問及有關措施會對黑沙環新街等造交通壓力以及當局如何處理該區違例泊車問題,林衍新稱,目前黑沙環新街、馬揸度博士大馬路等「混亂少少」,很多駕駛者不守規律違例泊車。

他又指,局方會和警方進行整治行動,確保道路「暢順少少」,車輛可轉去馬場東大馬路至關閘方向。

他又呼籲駕駛者多使用用公共停車場,包括望廈、望善、污水廠停車場,「切勿違例,到時會嚴格執法」。

羅立文:澳門細 惟無論經濟好壞車輛都在增

於昨日的介紹會中,羅立文亦多次提及,澳門面積小,車輛數目無論在經濟好壞均在增長。當建好這些通道後,屆時「一定多車」。「多建路面一定會好啲、唔會衰啲⋯⋯雖然總數路網公里加得很少,但都是加,加少少好過無得加,用樂觀角度來看。」

他又表示,現時A區處於「特殊」情況,多工程,但有個大前提希望委員知道,即車輛繼續增加,「若經濟好或加多啲,經濟不好都繼續加。」

全澳機動車輛超過23.3萬,較10年前增長6成

羅立文表示,澳門地方雖小但私家車及電單車很多。

他又指,澳門地方細,但有很多車及電單車,「你問市民,個個都說淒涼,但統據顯示繼續買車買電單車,做任何事(改善措施)都是好少少,繼續加電單車無辦法解決問題。」

在回應記者問及當局會否有措施限制車輛增長時,他則表示,當局暫時沒有限車措施,但會鼓勵居民使用公交以普及綠色出行,減少使用車輛。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