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促交通局改善巴士路網 林衍新:從整體調整 已規劃離島醫院巴士路線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6738

時間:2023年11月25日 16:16

資料相片

直選議員林宇滔促請當局改善巴士路線整體規劃及站點設置。他在書面質詢中提及,現時巴士路線設計不夠周全,雖有巴士駛經路氹區及到橫琴口岸,但服務對象未能涵蓋高等院校學生,問到政府會否規劃改善路線。另外,若居民有意前往離島醫院、九澳康復醫院也因路線設計不足而造成不便。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回覆指,正評估24小時營運的701X成效,持續與澳大方面溝通。另外,配合離島醫院投入使用,局方已規劃離島醫院附近行經的巴士路線供居民使用。

 林宇滔在質詢中提及,有澳門大學及澳門科技大學的學生反映橫琴口岸巴士站人滿為患,而且巴士路線的覆蓋範圍,舉例25B102X主要圍繞路氹城酒店區再行駛到氹仔市區和澳門區; 701X經過路氹城酒店區後只到澳門大學總站; 50號前往路環市區卻不駛經澳門大學主校區和科技大學等院校;再者,只在高峰時段營運的特班車25BS,只經路氹城酒店區後直接回到橫琴口岸站;另外,鏡湖護理學院師生亦難使用適合的巴士路線來往校區及市區,也需考慮日後離島醫院落成後的巴士路線設計。

他問到,路氹城區除渡假酒店外,至今已設有高等院校、橫琴口岸及未來更多社會設施,也需承載大量來往深合區居民,當局會否考慮延長701X路線至澳大校園各區,甚至覆蓋科技大學及鏡湖護理學院等站點?當局會否與巴士公司協調加開橫琴口岸往各區的巴士班次及調整路線以疏導大量人流?

林宇滔續指出,居民要前往九澳康復醫院、九澳護養院、九澳聖母村等地點,只能乘搭21A在九澳油庫總站下車再走回頭路300米前往康復醫院及九澳聖母村,但該路段沒有遮陽擋雨設施,並非適合步行的環境,因此多數乘客會直接乘坐到達總站後在車上等待下一班巴士再發車,坐一個站到九澳七苦聖母小堂站。」他建議當局在九澳油庫巴士總站前增設九澳康復醫院及聖路濟亞中心巴士站,並完善新設站點的行人過路環境,方便乘客前往,但當局對該建議只回覆「納入考慮研究」,未見實際改動。

交通事務局:九澳康復醫院外曾設臨時站 試行不合適後取消

林衍新回覆書面質詢指,經局方綜合過往收集意見,擴大24小時接駁巴士路線701X的 服務範圍至澳門大學校區及路氹城區,局方正在檢視相關調整成效,並與澳門大學保持溝通收集意見,以滿足澳大師生往返橫琴口岸的需求。

在九澳康復醫院附近設站點問題上,林衍新指,曾與院方曾共同研究改善周邊的交通措施並以試行方式新增「九澳康復醫院」臨時站,供21A路線往媽閣方向停靠,但因應路線客量增加需改用中巴行駛,影響巴士進入臨時站,故取消有關安排。局方已協調巴士公司容許前往九澳康復醫院的居民,乘搭21A路線到達「九澳油庫站」後可以不下車,直至到達「九澳七苦聖母小堂」站後才下車。

交通事務局:已調整巴士路線未來行經離島醫院

另外,林宇滔指出,每當局方要調整巴士路線,多是在原本路線增加或減少巴士站,或將原路線加長或縮短、加開短程巴士路線等,從未重新規劃改善整套巴士路線網絡,有部分區域如氹仔市區到皇朝區之間的通車路線過少。當局會否重新規劃、整理現有巴士路線,令服務覆蓋範圍更全面?

對此,林衍新回應指,局方會從整體巴士線網考慮調整路線。目前正檢視及評估巴士合同生效後巴士路線調整的成效,亦遵從現時巴士政策在維持現有巴士路線總量同時持續改善本澳巴士服務。

另外,他又稱,離島醫院綜合體即將投入服務,局方已與巴士公司協商,計劃調整部分路線行經離島醫院綜合體周邊,並增加巴士站及候車設施,具體措施 將適時對外公佈。至於連接九澳康復醫院及離島醫院綜合體的巴士路線,局方會研究相關方案可行性。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