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利員工要求政府督促博企嚴守控煙法 公開吸煙室資訊讓公眾、員工監察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459

時間:2018年01月11日 18:18

一批永利員工到政府總部遞信,反映永利娛樂場內經常有客人違規吸煙,令員工飽受煙害。公司要求員工不可向違規吸煙的客人作出提醒或勸喻,甚至為包庇客人吸煙,向不聽上述「指示」的員工施壓,或遭公司多次嚴厲訓斥。而永利亦曾私自將娛樂場非吸煙區劃為吸煙區。員工促請政府盡快釐清禁煙區域,並公佈各娛樂場已獲批准的吸煙室,以及於2018年過渡期內仍容許吸煙區域的詳細資料,以便公眾及員工進行監察,以減少爭議。員工亦促請政府督促博企嚴格遵守《控煙法》。

有員工形容永利娛樂場一個名為「Pit 96」的地方「根本唔係人生存嘅地方,係嗰度返完工都會生病,喉嚨痛、鼻敏感症狀加劇,但係公司唔會因為呢啲理由而准你調離該區。」她指出,雖然公司稱該區域可合法吸煙,但因永利娛樂場內的吸煙室只有2個,且距離較遠,不少賭客及非賭客都會進入該區吸煙,「一開門,出邊聞到臭到不得了,更何況係入邊工作8小時嘅人?非常難受,公司完全沒有理會係入邊返工嘅人嘅感受!」

亦有貴賓廳員工指,娛樂場貴賓廳內有2個區域,員工一直以為是吸煙區,直到風災後有員工致電控煙辦投訴,才獲悉該區屬非吸煙區範圍。但客人不理會繼續「照食」,博企亦一直無在該區張貼禁煙標誌,即使員工向博企反映意見,公司亦無理會。若控煙辦人員到場進行巡查,博企亦會通知客人。

陪同員工遞信的立法議員李靜儀表示,去年10月有永利員工到工聯求助,反映博企縱容客人在非吸煙區內違規吸煙的情況。有員工反映,公司要求員工不可向違規吸煙的客人作出提醒或勸喻,甚至為包庇客人吸煙,向不聽上述「指示」的員工施壓,或遭公司多次嚴厲訓斥。面對種種違法情況,有員工在非上班時間在公司外收集簽名,希望向當局反映,但被公司知悉後,以保安為由搜查其儲物櫃並沒收簽名表,員工亦遭上司多次盤問,導致員工精神緊張、壓力巨大。

李靜儀續指,亦有員工曾經揭發博企曾自行將娛樂場非吸煙區變為吸煙區,未有張貼禁煙標誌。更有部分區域原屬貴賓廳,而獲當局批准為吸煙區。但後來貴賓廳結業,該區域就變回中場,且沒有獨立間隔,本應屬於禁煙區域。但一直以來博企未有張貼禁煙標託,亦沒有禁止客人在這些區域吸煙。

她亦指,去年曾陪同近百名員工約見勞工局、衛生局及博監局,以確認場內部分區域是否屬禁煙區,但至今仍未有正式回覆,場內的煙害情況亦未有改善,甚至在今年1月1日新控煙法實施後,公司依舊向客人售賣及贈送香煙。認為員工應有權知悉究竟娛樂場內哪些區域為非吸煙區以及容許吸煙的區域,但至今相關資訊仍然十分不透明,員工不容易取得資訊,難以在發現有違規吸煙情況時作出舉報。

李靜儀批評,正正就是當局未有公佈相關資訊,縱容博企運用灰色地帶,即使員工投訴,控煙辦人員到場處理,「但一入到場,保安知道,即時叫客人散,甚至公司係嗰陣時先棟返啲禁煙牌出嚟,咁嘅情況都會有。」她期望政府能夠關注相關情況,並公開資訊讓公眾及員工監察。而博企亦有社會責任依法守法,不應再做小動作,應給予員工一個健康的工作環境。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