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道路工程60宗 28宗為涉及主幹道大型工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7497

時間:2023年12月29日 23:23

資料相片

多個部門介紹明(2024)年道路工程施工計劃。明年方面,道路工程協調小組已接獲60宗由政府部門及公共事業機構提出的年度工程計劃,其中28宗是涉及主幹道且工期超過30天的大型工程。

交通事務局協調處代處長程凱健於今(29)日新聞發佈會介紹指,在今(2023)年道路工程計劃的 204宗道路工程中,截至今年1130日執行率約44%,比上年63.9%下降,主因是疫後復常首年,需針對必要、緊急性才開展。道路工程計劃協調平台今年起運行,望更有效地規劃及整合各項年度道路工程,亦對工程把關更嚴格。

他續指,明年方面大型工程涉及主幹道包括:何鴻燊博士大馬路、友誼大馬路、西灣湖景大馬路、孫逸仙大馬路、羅理基博士大馬路、爹美刁施拿地大馬路、俾若翰街、林茂海邊大馬路等。明年涉及主幹道且工期超過30天的大型工程有28宗,同比減30%。

程凱健介紹今年工程概況指,澳門區正在進行中的道路工程包括筷子基北灣俾若翰街沿岸休憩區優化及涵箱渠建造工程、內港南雨水泵站及下水道工程等五項;離島區正進行中包括路氹城蓮花海濱大馬路污水管改善工程、竹灣馬路至黑沙海灘行人道優化工程等九項。進行中工程將延伸至明年繼續施工。

市政署:大範圍重鋪瀝青 優化行人道及休憩區

市政署道路處處長梁振榮介紹來年大型工程計劃。其中重鋪瀝青工程分別涉及蘇亞利斯博士大馬路、何賢紳士大馬路行車天橋、奧林匹克大馬路、何鴻燊博士大馬路及蓮花路等,重鋪面積最大的是路氹連貫公路及周邊道路優化工程,預計明年第二季進行,工期為 60個工作天。

另外,市政署亦規劃行人路和休憩區優化工程,包括開展黑沙馬路第一期行人道優化工程,2月動工、為期140工作天;氹仔海濱休憩區單車徑及蓮花單車徑連接段工程,規劃以天橋形式連通,即將完成設計工作並於明年招標;以及澳門半島南岸海濱綠廊工程、司打口休憩區及周邊優化工程。

公建局:建設新城A區道路網 行人、行車天橋 

公共建設局基建工程處處長王國慶介紹,明年度公建局大型工程大概有39項,主要包括道路工程、行車天橋工程、行人天橋工程、輕軌工程,還有現有橋樑和隧道維護項目。

他續指,為配合新城A區規劃,相關路網規劃建設已全數展開,包括A區東側、A區的北區、中區道路工程、澳氹第四橋口岸人工島線高架橋及 A2橋;待開展的連接通道則包括A區的南區道路、友誼圓形地行車天橋B匝道、A3橋、A區及B區行車天橋等。

另外,他又指,內港南雨水泵站及下水道工程第一、二、三期正有序在火船頭街、河邊新街等區域施工,目前共設 10個不同施工區同步施工,其中有兩個路段已於上(11)月完成並重開道路。

在建設行人天橋方面,公建局明年將於林茂海邊大馬路建設兩條行人天橋;沙梨頭海邊大馬路近運順的道路交匯處將建一條行人天橋;東北大馬路將建長約 600米空中走廊。另外,輕軌延伸橫琴線、石排灣線及東線工程正在展開;亦會恆常對現有的橋梁及隧道進行維護及監察。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