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賜︰特首應調查澳大粗暴驅逐事件 向社會公開真相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199

時間:2014年06月25日 18:18

澳大日前在畢業禮上粗暴驅逐女畢業生及記者,直選議員高天賜認為校方做法「過咗火位」,嚴重打擊一國兩制,言論自由,社會不能接受。特首崔世安應該立即根據公職法,開立卷宗,組成獨立的調查委員會,向社會公開真相。「邊啲人咁做,邊個指使,需唔需要承擔責任?」他認為,打壓學生及學者,不僅妨礙澳門言論自由,亦嚴重影響培訓年輕一代的社會領導者。「因為你依家培訓緊一班『羊咩』,唔希望培訓啲人有批評思想。」

_DSC0041

言論自由不斷收縮  敢言學者不斷受壓迫

澳門近日不斷傳出學者被打壓的消息,繼澳大政治學副教授仇國平,疑被校方不合理地紀律處罰停薪停職24天;聖約瑟大學政治學教授蘇鼎德又因評論本地政治而失去教職;另有多名敢言學者同樣遲遲仍未獲校方續約。

高天賜認為,自回歸以來,澳門的言論自由正不斷收縮。他又指出曾被澳大學生會邀請出席探討施政方針的活動。然而,「據我了解,學生會話,校長唔係好建議請『呢啲人』講施政方針。以後,我都無機會再到澳大。」另外,澳大教師邀請他到課堂講授不同的議題,同樣承受很大的壓力。「我覺得澳大係越來越打壓學生及老師的言論自由,包括他們亦不歡迎一些『不受歡迎的人士』到學校與學生交流。」

高天賜表示,經常有學者間接性受到壓迫,或者接受校方內部一些「非常之無厘頭」的命令。「尤其是當一些『保皇學者』有不同意見的時候,他們受到的壓力便會更大,要佢講少啲嘢,唔好參與咁多。」他指出,學者以合約制受聘於校方,一旦校方不予以續約,亦無需作出解釋,「你就無咗份工,咁就變咗好大壓力啦!」

 

特首應調查澳大驅逐事件  向社會公開真相

另外,澳大日前在畢業禮上粗暴驅逐女畢業生及記者,高天賜認為校方做法「過咗火位」,對澳門一國兩制,言論自由,造成嚴重的打擊,社會不能接受。而且,澳大校長長辦公室行政主任張學森亦涉及事件當中,「我覺得澳大做出這樣的事情,是一件醜事。」他認為,崔世安應該立即根據公職法,開立卷宗,委方退休的檢察長或者法官,組成獨立的調查委員會,向社會公開真相。「邊啲人咁做,邊個指使,需唔需要承擔責任?」

他認為,舉牌行為在全世界都是很正常的情況,作為高等學府更應給予學生言論自由,教育他們要有批判思想,以及鼓勵他們勇敢表達意見。打壓學生及學者,不僅妨礙澳門言論自由,亦嚴重影響培訓年輕一代的社會領導者。「因為你依家培訓緊一班『羊咩』,唔希望培訓啲人有批評思想。」

澳大一直希望脫離公法人身份,高天賜擔憂屆時將會變得「更加無法無天無王管」。對於特首崔世安及張裕一再強調政會尊重學術及言論自由,然而,社會上卻不斷出現打壓言論自由的現象。高天賜認為,官員所講的都只不過是表面說話,毫無意義,只是在迴避現實問題。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