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解山頂醫院泊車難?

來論 即時報道

文:Cogito E.S.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5497

時間:2023年10月10日 15:15

山頂醫院是本澳現時唯一的公立綜合醫院,目前有940張住院病床。

山頂醫院是本澳現時唯一的公立綜合醫院。

一直以來,相信大部分澳門市民或遊客,尤其本澳居民因疾病前往山頂醫院(澳門仁伯爵綜合醫院)求診,往往只會想到搭巴士或坐的士,從不考慮自行駕駛車輛前往,或由親友駕駛車輛陪伴求診。箇中原因相信大家都心知肚明,就是山頂醫院公共停車位一位難求。

若想載輪椅病人到山頂看症 分分鐘或要推病人上山

筆者因親友疾病原因,經常陪伴親友前往山頂醫院求診,當中不乏行動不便者及殘疾人士。在筆者十數次陪伴親友求診親身經歷,由於山上的咪錶停車位日日爆滿,幾乎每次都是先把求診者載到醫院大堂或門診大樓,急急忙忙臨時安頓好求診者,再把車輛駛至松山市政公園的斜坡咪錶停車位停泊(最長兩小時),或駛至山腳的華士古達嘉馬花園停車場停泊。

更甚者,由於安頓求診者往往需要於醫院門口臨時停車接近十分鐘,若醫院門口保安按章辦事,筆者則只能把車輛先停泊於何賢公園停車場,再用輪椅推著求診者上去醫院,這時則必需經過數個電梯及經過一小段斜坡才能到達。須指出的是,若是把車輛停泊於華士古達嘉馬花園停車場再徒步,亦須經小段斜路上山求診/探病。

無論是正常人、患病人士,還是行動不便者都是力不從心。

那麼,在偌大的山頂醫院範圍內,停車位不足是事實嗎?答案顯然不是。

七個停泊處 為何有需要求診者/探病者仍一位難求?

經過筆者的明查暗訪,以及熟悉衛生局情況的人士透露,得悉目前山頂醫院範圍內共有大大小小七個政府停車場。分別是婦兒科大樓地庫二停車場(僅供衛生局之車輛停泊,有約15個小型客車/輕型汽車位,以及約11個電單車位);婦兒科大樓地庫三停車場(僅供衛生局之員工免費停泊,有約115個汽車位,及約80個電單車位。其中經衛生局長批示有超過20個汽車位是留用車位);公共衛生應急人員宿舍停車場(僅供衛生局之員工免費停泊,有超過90個汽車位,及超過65個電單車位。其中經衛生局長批示有十數個汽車位是留用車位);公共衛生化驗所大樓停車場(僅供衛生局之員工免費停泊,其數量不詳);醫療專業委員會大樓停車場(僅供衛生局或委員會之員工免費停泊,其數量不詳);內外科大樓地庫二出口的內街(設置了超過20個位僅供衛生局之電單車停泊),公共衛生專科大樓停車場(興建中,車位數量不詳,估計未來也將僅供衛生局之員工免費停泊的政策方向進行)。

局、廳、處級官員的留用車位 多時用不著

須指出,「留用車位」均是留給局、廳、處級官員的免費車位。可笑的是,局、廳、處級官員駕駛私人車輛上班後,工作期間的外訪活動都是由衛生局司機駕駛衛生局車輛接載出行。

放眼山頂醫院範圍,僅有圍繞山頂醫院為數不多的汽車及電單車咪錶位。然而,這些咪錶位大部份都被山頂醫院員工長期佔據,筆者更曾目睹有部份公務員在上班時間去入咪錶,更甚者直接違泊在行人道上(僅指電單車)。而求診者或探訪者往往只能搭巴士到山腰的愕斜巷/山頂醫院公交站及山頂醫院急診大樓公交站,再繞過九曲十八彎去到門診大樓、住院大樓、急症室求醫或探病。

筆者冀望借此文促使衛生局思考現時山頂醫院停車場管理,期望局方以患者為先的合理性原則以及使用者付費的公平性原則,取消留用車位,開放山頂醫院範圍各個停車場及轄下各個衛生中心停車場以供來訪者收費停泊。更希望其他公共部門可以效彷,方便有需要來訪者的出行。

只有為市民著想的政府,才是好政府。

觀點均來自作者,並不代表本媒立場。)

本媒已就讀者反映情況於上周四(5日)向衛生局查詢,暫未收到局方回覆。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