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安委召開年度全體會議 賀一誠:本澳網安仍有不少「突出安全問題和風險」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5509

時間:2023年10月10日 20:20

示意圖。(來源:Unsplash)

網絡安全委員會(下稱網安委)今(10)日召開年度全體會議,討論及規劃本澳維護網絡安全工作及審議《2022年度網絡安全總體報告》等。網安委主席、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本澳網安形勢「仍存在不少突出安全問題和風險」,應以「維護國家安全的視野」看待網絡安全建設發展,以保障新時代之下的「新發展格局」。

網絡安全委員會今日下午發稿指,賀一誠於會上指示了工作重點,包括加強網安監察預警能力、向營運者推出更多技術指引和配套措施、充分發揮政府職能、持續培育本澳網安人才儲備等。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在會上總結過去一年的網絡安全工作;另外,網絡安全事故預警及應急中心方匯報《2022年度網絡安全總體報告》,由其他委員審議該報告並「深入討論」本澳現階段網安工作計劃,各司長再從各自範疇介紹網安工作。

行政長官賀一誠主持網絡安全委員會2023年度全體會議。(圖片來源:新聞局)

三份年度網安報告全文未見公開

今次會議其中一事便是由黃少澤匯報《2022年度網絡安全總體報告》並作「深入討論」,惟未見該報告全文公開。

據有關網安委行政法規(第35/2019號行政法規)第八條「保密」規定,網安委主席(即行政長官)「可命令對會議特定的議題、內容、會議紀錄及輔助文件保密」。而且僅有主席可對其作解除保密命令。

本媒亦搜尋2021年及2020年的「網絡安全總體報告」,惟亦未見相關資料。

網安委由多個部門組成,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保安司司長擔任副主席,並於主席不在、出缺或因故不能視事時代任主席職位;其他代表包括行政法務司司長或其代表、經濟財政司司長或其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或其代表、運輸工務司司長或其代表以及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或其代表。

出席是次會議還有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許麗芳等。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