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賜批部分政府部門回覆「好行貨」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5523

時間:2023年10月11日 0:00

高天賜及其拍檔、直選議員謝誓宏昨(10)下午總結第七屆立法會第二會期工作。

公職人員協會理事會主席、直選議員高天賜批評,部分政府部門對議員信函及書面質詢的回覆「好行貨」、「不直接」及「問非所答」,認為有關部門未能明白議員角色、施政缺透明度。

高天賜及其拍檔、直選議員謝誓宏昨(10)下午總結第七屆立法會第二會期工作。據兩人提供的資料,兩議員在第二立法會會期共提交了 136 份質詢(95份書面質詢及 9份口頭質詢)和 32份議程前發言。兩人亦就各項社會問題向行政長官 、各司長和各公共部門發出 586 封信函。

回覆議員信函交「行貨」書面質詢回覆「答非所問」

在總結期間,高天賜表示,有部分政府部門效率好,亦有些仍比較差,而且未能明白議員作為市民與政府之間的橋梁角色,希望當局「多啲注重回覆議員書面質詢」。

他表示,議員向部門發出信件,旨在擔當橋梁以幫助市民解決問題,「佢哋(部門)往往好似唔明白呢個道理,就回覆我哋嘅時候好行貨。」即使提出書面質詢,有些部門沒有直接回覆議員所提的問題,「變咗焗住我哋兩位要重覆嘥多一個書面質詢(機會)來強調對方答非所問、再重覆問相同的議題,呢個係非常之浪費時間。」

高天賜又表示,議員的書面質詢好重要,其反映市民求助及訴求,並希望當局有所回應。政府回覆書面質詢須「按時、真正面對所提的問題,直接回覆⋯⋯如果唔回覆我哋,我哋向澳門市民交代唔到」。

批「採購法」未出台滋生問題 高天賜促增施政透明

高天賜稱,特區政府至今仍未提出重要法案——「採購法」,因缺該法「導致好多問題」。有很多典型的例子暴露了缺「採購法」而存在問題,如近期政府所公佈的「黑沙青少年活動體驗營」項目。為何該項目由初初的二億多預算增至十多億,議員及市民均無法理解箇中因由,因政府「根本上係冇(詳盡)解釋」。

他又以被叫停的觀音像工程為例,質疑當局為何以「直接判給」方式購買巨型觀音像雕像。

 

公職人員協會理事會主席、直選議員高天賜

他又稱,其團隊以書面質詢方式,向市政署問及為何直接購買觀音像等問題,而當局則回應因本澳無相關工藝人才,惟這並非事實。「市政署問非所答⋯⋯(缺)透明度係好大問題,令到議員重複好多工作,攞好多時間。」

另外,高天賜及謝誓宏又認為,立法會各委員會的工作應向公眾和媒體開放,參考鄰近的香港特區立法會的做法。

現時,澳門立法會只有全體議會對傳媒開放,其他議會,如常設委員會審議法案的會議則為閉門。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