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議員要求減檢測費用 歐陽瑜:希望核檢公司「努力減價」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5988

時間:2022年11月29日 4:04

近期的每次全民核檢,起碼耗資公帑三千萬澳門元。

於昨(28)日在立法會辯論明年度社文範疇施政方針會議上,多名議員要求核檢費用下調。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社文部門會努力要求核檢公司減價,亦希望核測公司聽到議員的意見,「努力減價」。

本月早前珠海核檢費用再降價,單人單檢降至不超過人民幣13.5元,多人混檢價格降至每人份不超過人民幣2.8元。現時,澳門的核檢費用為45澳門元。兩地核檢價格相差近15倍。

直選高天賜、施家倫及林宇滔問及核檢費用有否減價空間。高天賜表示,居民認為本地的核檢費用較高,珠海核檢費用已減至人民幣2.8元,而橫琴已免費,有否空間下調該費用。施家倫以及林宇滔亦認為當局應推動下調本澳核檢價格。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

歐陽瑜回應議員時表示,有關核檢費用下調事宜,「我哋努力,我應承你(議員)繼續努力講價」,希望各核檢公司聽到各位議員的意見,「佢哋努力減價啦」。

本地核檢費用高一直為市民詬病,一來現時不少市民因工作被列為常重點工作人群,須支付定期核檢費用;二來涉及大量公帑支出。現時重點工作人群核檢頻率分別為一日一檢、二日一檢、四日一檢及七日一檢。有關核測費用方面,有部分重點工作人群由政府負責核檢費用,其他的則由企業支付。

最近一年,特區政府進行十多次全民核檢,由最初支出近半億澳門元一次至近期支出約三千一百多萬澳門元。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