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曉峰將出任中級法院院長三年 現任院長賴健雄自願退休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4059

時間:2022年10月10日 17:17

中級法院法官唐曉峰。

曾連續兩屆獲委任為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下稱選管會)主席的中級法院法官唐曉峯由本月18日起出任中級法院院長,任期三年;而由回歸出任中院院長至今的賴健雄將自願退休。

今(10)日《特區公報》公佈第40/2022號行政命令,任命唐曉峰出任中級法院院長,任期三年,可續任。而現任中院院長賴健雄因聲明自願退休,免除其擔任中級法院院長的職務。

賴健雄於2020年續任中級法院院長,任期三年,至2023年才結束,惟三年任期未滿,賴健雄便聲明自願退休。

任兩屆選管會主席
多起爭議事件:DQ事件、中文法律地位

唐曉峰於澳門回歸時便出任澳門特區初級法院法官,並於2010年出任初級法院及行政法院院長,三年任期完成後便由現任檢察院檢察長葉迅生取替。其後,唐獲任命為中院法官。他亦於2017年及2021年獲委任為選管會主席。

於2021年的立法會選舉,選管會突然公佈以「愛國七條」「審核」參選人的資格。其後,連同全數民主派系及多個非建制的參選人,合共20名候選人遭取消參選資格(DQ)。

不過,雖然選管會「DQ」案的決定在終審法院得值,但當中不少判斷或「資料」並無獲終院全部接納。

選管會亦曾要求在冷靜期和投票日,傳媒機構倘其後台系統可操作,應屏蔽、隱藏或刪除所有涉及參選組別宣傳成分的網上報道。然而,有關指引甫一出便遭新聞媒體及團體反駁誤將「新聞」解讀成《選舉法》中的「競選宣傳行為」,批評選管會涉嫌偷換概念或扭曲法律,損害澳門的新聞和言論自由、公眾知情權。

另外,於2017年立法會選舉期間出現「雙重提名」事件,當時「立法會選舉法」的中文版沒有相關刑罰條款。時任選管會主席的唐曉峰則指,針對「重覆提名」條文的中葡文本存在差異,判斷應以葡文版本為準(立法原意),當時選管會考量要對有涉「重覆提名」的選民經程序而作出刑罰的處理。然而,選管會的這意態就引起中文地位問題爭議,當中,尤其牽涉基本法和回歸法對中文在澳門特區為主導地位的肯定。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