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網上言論指投白票或涉違法 選管會:選民有權投白票

【9.12】2021澳門立法會選舉 即時報道

文:實習記者立青

網址:https://aamacau.com/?p=78738

時間:2021年09月1日 22:22

民主派三組被DQ後,有分析意見預料今年選舉氣氛或會因此受到負面影響。近日選舉踏入宣傳期,亦有不少市民反映,今年的選舉氣氛不如往屆,認為整體選舉氣氛冷淡。有傳媒關注在各種防疫措施限制下,會否對選舉氣氛及選民的投票意欲有影響,以及有關投白票或違法的言論。立法會選管會主席唐曉峰回應時表示,有關選舉氣氛和選民投票意欲自己無法判斷。至於有關投白票,唐曉峰回應指,投白票不會構成刑事罪行,選民有權按自我意願去決定投票意向。

立法會選管會今(1)早與廉署、治安警及司警等代表開會。立法會選管會委員包括主席唐曉峰在會後接受傳媒提問。

有記者提及現時網絡上流傳投白票或涉及刑事罪行的言論,問及白票否構成刑事罪行。唐曉峰回應時表示,選民投白票不會構成刑事罪行。選民有權、自由地決定投票意向,「即是選民有權選擇投票支持任何一組,亦有權選擇投白票。」

立法會選管會主席唐曉峰(右2)回應傳媒提問。

唐曉峰又反詰「既然(選民)是有權選擇,又點解係刑事呢?」他又強調投票是在不記名的情況下進行,籲選民應積極善用手中一票,選擇心儀候選名單。

早前被DQ的現任直選議員吳國昌被問及會否呼籲支持者作任何投票意向時,他則稱因鄰埠傳「投白票等於判亂」故不會作呼籲。又指,在港澳管治趨同下,貿然鼓吹支持者投白票或甚麼票,擔心「會唔會又害一啲朋友被捉住」。

氣氛冷淡 選民投票意欲降? 唐曉峰:未去到912

不少市民反映指,今屆的選舉氣氛不如往屆,組別宣傳活動因應疫情亦相對有所限制,整體選舉氣氛冷淡。會上亦有記者問到,現時見到在澳門各區的選舉宣傳點觀覽的市民寥寥可數,問到會否因為防疫措施的限制而影響選舉氣氛和選民投票意欲?唐曉峰稱,當局首要考量防疫。又指,現時除公共宣傳點外,候選組別亦可以透過各種媒體渠道、落區走訪等方式進行宣傳。

至於選民意欲會不會降低的問題,唐曉峰則直言,「投票意欲低唔低,我唔知道,我諗大家都唔知道,因為未去到912,大家都有權決定到自己去唔去投票」。

DQ事件或影響選舉的「可信性」?選管會:沒有正面回應

記者亦追問民主派被DQ會否會對立法會選舉的「可信性」有影響?唐曉峰回應時稱,選管會一直依法處理所有工作,對於是否會產生影響則沒有正面回應。

據官方資料顯示,今年選舉投票的選民人數有近32. 5萬人。 2017年立法會選舉,適逢「天鴿」後舉行,當時選民總數約為30. 5萬人,總投票人數逾17萬人,投票人數創下新高,投票率為57.22%。其中, 空白票僅有944票,佔比為0.54%。

2001至2017間選民總數以及投票率 (來源:選管會)

澳門立法會直選採用「改良漢狄法」(Modified d’Hondt method)計算,即名單首位候選人可獲全數得票,第二名候選人的得票則為得票總數除二,第三和第四名候選人則除四和八,如此類推。DQ事件後,今年的立法會選舉僅剩下14張名單,形成14組爭14議席的局面。

隔離中選民可申請轉移票站 到所屬的隔離酒店大堂投票

另外,選管會亦公佈有關入住醫學觀察酒店的選民在9月12日投票日的安排。據選管會,在9月11日晚上11時59分入住醫學觀察酒店的選民,在簽署轉移投票站的同意書後,可在9月12日當日在其所在酒店投票。唐曉峰又表示,現時有約400名澳門居民入住不同的隔離酒店,承諾會為所有符合資格的選民安排投票。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