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瑜:爭取第二版疫情應急預案十月份公佈

6.18疫情大爆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3902

時間:2022年10月1日 18:18

政府將公佈「6.18疫情」防控總結報告以及優化疫情應急預案。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已收到衛生局收集各部門對「6.18疫情」其間的意見,對於需要改善的地方,進行了第一稿修訂,希望第二版預案及總結摘要能在今個月內推出。

她續稱,「6.18疫情」的新冠肺炎病毒株為BA.5,當時未知道其特性為潛伏期短、傳播力強,政府仍實施了當時預案的總體方向,舉例如使用澳門蛋以及全民核檢的措施,亦採用了類似網格化的相對靜止狀態,政府將根據病毒特性優化預案。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

另外,政府取消星期四的應變協調中心記者會,歐陽瑜解釋,因疫情已進入常態化階段,沒有特別的消息要公佈,希望不需要再舉辦,但倘澳門社區再出現疫情,會馬上啟動記者會。

相信國藥疫苗將受其他國家認可

推動疫苗接種方面,她稱,屬高危人群的80歲以上長者的疫苗接種率仍較低,政府希望他們儘快接種;目前,政府已採購幼兒 mRNA疫苗,希望今年年底抵澳,當局會盡量推動幼兒接種,目前3歲至12歲的兒童接種新冠疫苗逾75%,相信家長願意讓幼兒接種。

對於國藥疫苗未受一些國家認可,歐陽瑜表示,國藥疫苗在防治重症和死亡率的保護力相當強,若旅遊市場開放,相信國藥疫苗會得到其他國家認可;內地與本澳一直互相承認接種的新冠疫苗,而目前並未在內地的健康碼上顯示,但由於新冠疫苗並非作為出入境或出入場所的一個必要條件,若有需要時亦可顯示。

石排灣兩間國際學校建築工程基本完成

另外,位於路環石排灣12a地段的2間國際學校建築工程已基本完成,歐陽瑜表示,待收則後把建築物交由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再與學校簽定協議後投入使用。 被問到2間學校未來發展方向,她希望可提供國際課程,達致教學更多元,政府正研判合適的學校;而新城A區「學校村」將有8間學校和1間青年活動中心,歐陽瑜稱,裙樓學校已與教青局基本達成共識,希望可儘快公布,目前仍有1間裙樓學校仍在商討中,對方主要考慮到區份、生源問題,政府希望相關學校儘快作出選擇。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