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業壓力大過工作壓力 張婉思:升學、課外活動、疫情停課等都是壓力成因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3411

時間:2022年01月11日 19:19

街總助理秘書長兼社會服務辦公室服務副總張婉思

早前街坊會聯合總會就了解(15歲以上)居民生活壓力狀況作調查,研究發現本地居民過去三個月的壓力來源,主要來自經濟以及工作/學習,若以受訪者職業壓力來區分,學業壓力會比工作壓力來得大。街總助理秘書長兼社會服務辦公室服務副總張婉思表示學生的壓力成因,主要來自升學、學更多的課外活動,以及在疫情下不定期停課或需跨境上學等。

張婉思表示,目前社會普遍認為現代學生學習需要,「贏在起跑線上」等的社會價值觀下,有可能導致學生參加更加多的動外活動,籍此希望增加自身的競爭力,增加升學的機會。另外加上在疫情期間亦會有不定期的停課以及跨境學童需要滯留等事件,以上種種都讓各方更多的壓力施加在他們的身上。

張婉思又以街總轄下幼稚園、中小學為例,19/20學年收到140多宗情緒求助個案,至20/21學年已有307宗個案,她認為社會需更關注學生及市民的情緒問題。

張婉思表示,有 47%受訪者為中度或以上的焦慮表現。她呼籲,若居民發生自己情緒波動較大,失覺情況嚴重,都需要開始注意自身的心理狀況。但據調查顯示,只有不足一成受訪者會尋求協助,而求助對象亦主要是家人及朋友為主,成效一般。

調查顯示受訪學生對學業壓力平均分為7.54分,受訪就業人士和失業人士壓力分別為6.33分和6.2分(10分為最高,0分為最低)。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