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計劃為放寬通關做第4輪全民核檢? 當局:不排除會做第4輪 但不會因通關

即時報道

文:實習記者立青

網址:https://aamacau.com/?p=80496

時間:2021年10月13日 9:09

街總代表昨(13)日下午3時到政府總部拜訪行政長官賀一誠。街總理事長兼行政會委員陳家良引述會面內容稱,特首表示若由5號出現的最新1宗病例起計14日後,即下週二前沒有再出現確診,有機會爭取放寬珠澳通關措施,但通關前要再做1次全民核檢。有傳媒於昨日的疫情記者會上關注當局是否會因放寬珠通關而開展新1輪全民核檢。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回應稱,到目前為止暫未收到要進行新1輪全民核檢的消息,但不排除有可能會做。其又強調,不會因為要放寬通關而開展全民核檢。

由於本澳近期疫情反覆,出現多宗新個案,現時經澳入境珠海須隔離14日以及24小時有效檢測結果。

關閘貼有入境珠海要隔離14日以及24小時內有效檢測結果的告示。(資料相片)

戴華浩:「幾時做」、「做唔做」要等領導決定

戴華浩表示,做全民核檢的目的,是在未肯定社區是否完全安全時,盡快找到隱形個案,而不是因為要通關,或是「手痕做多次」。問及是否會因為放寬通關再進行1次全民核檢時,他就稱目前沒有收到有關通知,但不排除再進行全民核檢的可能性。

有記者追問「未收到」的意思以及全民核檢這樣的防疫措施為何不是由衛生部門做決策。戴華浩回應指,因自己並不是最高層,而全民核檢「幾時做」和「做唔做」,需要領導經綜合考慮,以及聽取衛生部門意見再去決定,「要領導站高望遠做決定」。

全民核檢「洗幾錢」?當局:淨採樣和檢測花費4千9百萬元

問及全民核檢的費用?戴華浩表示,每1個採樣和檢測的費用為 70澳門元,若以本澳 70萬人口計算,1次全民核檢大約需要 4千9百萬元。他又稱,參加全民核檢工作的公務人員費用就難以計算,另外有數千名義工的付出更是無價的。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

現時政府將核檢服務判給國檢,有市民認為該公司的運作及財政透明度應受關注。戴華浩表示,當局有向鏡湖、科大、國檢、南粵購買檢測服務,但公司具體運作要問相關公司,「佢公司運作你要問返佢地」。又指,只要有關公司具備核檢能力,政府都會向其購買服務。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