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居民對限塑措施持正面態度 最多受訪者期望政府加強垃圾分類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6666

時間:2021年07月3日 14:14

街總上(6)月街頭問卷訪問 1,090名 18歲以上本澳居民,結果顯示,65%受訪者會自備環保袋,57%會自備水樽,近40%會自備食物盒或餐具,而保守估計每人每週平均使用最少4.07至4.94個個膠袋。另外,最多受訪者期望政府未來進一步加強垃圾分類(40.55%)。

調查發現,受訪者分別對當局限制進口發泡膠餐具、一次性不可降解飲管及攪拌棒的支持度介乎一般至支持(3-4分),均持正面態度。街總認為,政府在落實限制一次性不可降解飲管時,必須做好替代方案跟宣傳工作。倘若未能達成共識,亦可以先限制一次性不可降解攪拌棒,在最小幅度影響使用者的情況下落實環保政策。

此外,調查結果保守估計,澳門居民每人每週平均使用最少4.07至4.94個膠袋,每天使用最少 0.58至0.71個膠袋。街總表示,膠袋徵費政策已實行多年,政府應適時進行檢討,包括徵費的成效是否到達政府及社會預期,是否有需要進一步調整或延伸到紙袋收費等。希望政府適時檢視問題,並向社會及業界諮詢,讓政府有民意基礎下落實。

就受訪者認為政府未來應進一步推動哪一方面的環保工作方面,調查發現最多的為加強垃圾分類(40.55%),第二分別為加快推出限制一次性不可降解飲管 (37.25%),以及加快限制一次性不可降解攪拌棒 (37.25%),第三為推動使用天然氣(36.79%),其餘分別為推動使用電磁爐(35.6%)、推動使用電動車輛(33.03%)、加強電池回收(32.48%)、加強廚餘回收(29.82%)。

街總指出,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已於去年正式完結,但現時政府仍未出台新五年規劃,認為這將進一步影響社會認識和參與相關工作的成效,促請政府儘快制訂並落實澳門環境保護的新五年規劃,否則將影響到環保工作的落實。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