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暫緩阿斯利康疫苗供澳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2766

時間:2021年04月15日 13:13

歐洲藥品管理局認為,阿斯利康新冠疫苗與血栓之間可能存在關係。本澳訂購的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原訂年中抵澳,衛生局局長羅奕龍今日受訪時表示,已聯繫阿斯利康生產商暫緩供貨,對方同意。政府將審視更多相關疫苗安全性的國際報告和研究,以及不同地方的政策建議,綜合分析後再考慮下一步。他又強調現有的國藥和復必泰疫苗存量充足。

羅奕龍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對是否繼續使用阿斯利康疫苗未有確切講法,按照最新建議,仍然認為接種疫苗的益處大於風險,疫情高發地區可續用。本澳目前已有足夠的新冠疫苗供居民接種,首要任務是推動更多市民接種,引入阿斯利康疫苗未有緊急性。

至於香港有孕婦在接種新冠疫苗後流產,羅奕龍認為屬接種不良事件,但目前未有充分證據證明接種新冠疫苗會導致流產,即使不打疫苗亦有一定機率出現各種狀況。他稱,本澳不會為孕婦接種新冠疫苗,若孕婦在不知情下已接種第 1劑疫苗,根據國家衛健委指引,孕婦須密切觀察,當局亦不會為孕婦接種第 2劑疫苗。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