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M對葡文新聞部發九條規定 干預新聞自由?國際媒體及記者組織關注事件

TDM葡文新聞部疑被收窄新聞自由事件簿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1762

時間:2021年03月22日 18:18

早前有本地媒體報道指,澳廣視(TDM)執委會向其葡文新聞部發出9條規定,其中包括傳播和促進愛國主義、愛國愛澳精神;以及TDM員工「不會散佈違反中央政府政治和特區採取的措施的信息或意見」等;若不接受或被解僱。雖然澳廣視執委有進行「滅火」,並於本月15日與葡文部編採人員直接對話,重申現行編採方針維持不變。然而,事件並沒有平息。繼本地媒體組織關注事件外,國際記者組織發新聞稿及葡國報章有評論指新聞自由受威脅,須正視事件。

TDM採訪隊。

據悉,TDM懷疑爆發葡文記者離職潮,已有三人遞信請辭。TDM回覆本媒查詢指,經查詢人事部暫時沒有同事請辭。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於本月19日發新聞稿(Hong Kong and Macau public broadcaster independence threatened by management censorship)譴責TDM管理層干預編輯自主,並敦促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停止對新聞自由的攻擊。

無國界記者東亞代表Cédric Alviani表示,TDM管理層對編輯的干預行為侵犯了《澳門基本法》所確保的澳門居民所享有獲取獨立信息的權利;Cédric Alviani又呼籲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須加強新聞自由。

葡國媒體Publico於本月20日亦有評論 (Jornalismo português censurado em Macau)指,TDM的規定將「新聞業轉變為宣傳業」,並希望葡萄牙政府意識到其不應「袖手旁觀」。

donation-ad
相關報道︰
被指向葡文新聞部施壓要求宣傳愛國
澳廣視:堅持愛國愛澳原則
X
【來論】要以香港的亂引以為戒
文:余永逸 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副教授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