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集會撐澳門新聞自由 陳同學:沒有新聞自由如何能反映基層聲音

TDM葡文新聞部疑被收窄新聞自由事件簿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72360

時間:2021年04月4日 23:23

不方便出鏡的陳同學在離開集會現場後仍未除下「撐新聞自由」的貼紙。

澳廣視(TDM)近期爆出涉嫌整肅葡文新聞部的醜聞,新澳門學社今日下午4時於澳門視對面行人道位置發起「撐澳門新聞自由」集會,約有30人參加,高一的陳同學是其中一員。她表示,新聞自由真是很重要,應該支持。「如果沒有新聞沒有自由,基層市民的聲音點樣可以(如實)向上傳遞呢?」又指,自己始終是澳門人,關心澳門社會以及未來。

去年的六四集會是陳同學第一次參與集會,今天是第二次參加集會。她表示香港的「反送中」事件及一連串相關的社會運動使自己開始留意時事,並開始思考香港面對的政治問題會否在澳門出現以及其後果,「其實係好大件事,只不過喺澳門,大家都唔去留意佢。」

小時的澳門暢所欲言 今日驚變成香港

陳同學又指,看到由去年到現在澳門自由表達意見空間似日益收窄,而且程度使人擔心。「其實(現況)是使人擔心,我覺得香港同澳門一水之隔,始終對中國嚟講,大家(澳門及香港)嘅地位是類似,澳門暫時大家聽話,所以(中國)唔去理住先。」

「我細細個時候,講時事屋企人就話唔驚,我越大,佢哋(父母)見到香港咁樣,分分鐘被『消失』『被呢樣』『被嗰樣』,好驚澳門唔會唔變成香港咁,會叫我哋唔好講啦、唔好講啦!其實係會擔心呢樣嘢囉。」

陳同學表示,新聞自由很重要,可確保各階層的意見如實地被反映、讓執政者知道問題癥結。「(即使)古代君王都會向臣子納諫,如果不納諫點知自己有何問題癥結呢?新聞自由好重要,好似飲管咁,要疏通佢,若中間打結如何可以向上吸呢?」

學校、家庭視政治討論如「蛇蠍」

問及目前是否有足夠的渠道讓學生表達自己對社會時事的看法時,陳同學坦言很少,「接收的時事渠道都少,學校又唔講,家人亦唔希望小朋友惹事上身,朋友之間亦很少講,大家都唔知發生緊咩事,可以講(政治)嘅地方真係冇囉。」

她又指,學校不准學生在校內講政治,讓學生對時事更加抗拒,或因怕涉及政治事件,陳同學表示原本有的通識科亦在去年被學校取消。「我哋學校之前有通識科,但係去年都cancel咗。本身通識科已很少講時事,會講很多環保咁,好OK嘅,而家連通識都冇。喺一間學校內,除咗課本嘅知識,仲可以學到咩呢?」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