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露獲續任新聞局局長一年

TDM葡文新聞部疑被收窄新聞自由事件簿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1298

時間:2023年05月11日 1:01

2021年澳廣視(TDM)被指向葡文新聞部下達9條編採新規,收窄新聞自由,事件導致多名葡文記者辭職,新澳門學社多名成員亦到澳廣視總部抗議。

特區政府公報昨(10)刊登行政長官賀一誠批示,續任陳露為新聞局局長一職,任期自本年71日起,為期一年。

賀一誠在批示中稱,陳露「因具備適當經驗及專業能力履行職務」,故其擔任新聞局局長的定期委任續期一年。

原被委任為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的陳露自202071日出任新聞局局長一職,這起碼是由上世紀90年代中(澳葡政府及特區政府)以來,首次由非傳媒出身的人出任新聞局局長。有意見認為陳露跨部門空降新聞局,且越級由為旅遊局的廳長一下子晉升為面對傳媒的專業部門局長,與她在疫情例行記者會上表現受到肯定有關。

新聞局局長兼同時身兼澳廣視(TDM)董事陳露受訪。(資料相片)

擔任澳廣視董事 多名葡文記者因不滿新聞自由收窄辭職

陳露擔任新聞局局長近三年期間,同時身兼澳廣視(TDM)董事,但被質疑在TDM涉嫌整肅葡文新聞部事件中,完全「置身事外」。

2021年3月,由政府全資的TDM執委會被指向其葡文新聞部發出9條指引,疑收窄葡文新聞部新聞自由,事件導致多名資深葡文記者請辭。身兼澳廣視董事陳露被傳媒問及事件以及如何保障新聞自由時稱,董事會是確立TDM的發展方向,而執委會負責其日常營運,人員的聘請及其他問題是由執委會決定;又稱,所有傳媒機構都是編採自主。

另外,陳露列席立法會回應TDM涉嫌整肅葡文新聞部事件時稱,TDM多次表明編採方針不變,傳媒有運作的特殊性。對於新聞機構,政府從來不干涉也不干預傳媒機構的營運,澳廣視享有獨立的編採自主。

她又稱,新聞局為傳媒採訪提供一切可行協助,且一直表明傳媒機構是新聞自主,但並非傳媒「想做咩就做咩」,傳媒是受《出版法》管理的。

今次是陳露新聞局局長一職第三次獲得續任,每次續任期限均為一年。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