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屆全國政協名單公佈 澳區委員37 羅奕龍及特首之女首次獲委任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7929

時間:2023年01月18日 17:17

昨(17)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在北京閉幕,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來源:新華社)

全國政協十四屆委員名單公布,共 2,158人,澳門委員有 37人,特邀澳門人士 29人包括衛生局局長羅奕龍。特首賀一誠之女賀凱琪則循其他界別獲委任;涉嫌賄賂官員、捲入土地弊案,正在接受庭審的蕭德雄,不在名單內,即無得連任政協委員。

大換多年輕面孔

在這埸世紀大瘟疫,近年卻在仕途與政途都能暢順的羅奕龍,先跨級晉升任衛衛局局長,現在又獲委任全國政協委員;賀一誠之女賀凱琪則循「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和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界別首次獲委任。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

早前直選議員高天賜在社交媒體貼文稱,賀一誠之女賀凱琪為青年事務委員會的委員。

新入局還包括,新任澳門中聯辦副主任黃柳權,身兼行政委員及官委立法議員邱庭彪,培正中學校長及官委立法委員高錦輝,來自銀行界的間選議員葉兆佳、來自婦聯的直選立法議員黃潔貞以及澳門日報總編輯崔志濤。

另外,在其他界別方面,澳廣視執行政委員會主席羅崇雯則循「新聞出版界」入局,代替已獲選全國人大代表溫能漢;來自勞工界間選議員林倫偉循「中華全國總工會」入局;來自商界間選議員王世民循「經濟界」入局。

多位資深委員退任

現任全國政協常委廖澤雲、梁華、馬有禮及許健康,資深委員賀定一、吳佩娟,以及盧偉碩、張裕、鍾小健、黃如楷、周錦輝、梁勵、傅鐵生、陳虹等,不在名單內,即退任全國政協委員。 另外,新任澳門律師公會主席、間選議員黄顯輝早前已獲選新一屆澳區人大代表,故也不在名單內。

29名特邀澳門人士分別為馬志毅、葉兆佳、劉雅煌、 阮建昆、 李從正、 李佳鳴、 吳士芳、 吳志良、 邱庭彪、何厚鏵、何潤生、何富強、何猷龍、何嘉倫、張明星、張宗真、陳華強、陳明金、陳季敏、歐安利、羅奕龍、柯嵐、莫志偉、高錦輝、黃柳權、黃潔貞、崔世昌、崔志濤及梁少培。

另有,八名澳人循其他界別入選,包括從中華全國總工會的林倫偉、經濟界的王世民、教育界的黃竹君、新聞出版界的羅崇雯、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和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的賀凱琪。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