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向澳廣視宣佈防疫最新措施遭質疑 羅奕龍:希望居民在午間新聞前得悉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7461

時間:2021年07月26日 21:21

TDM電視台和電台的新聞編輯室與葡文新聞部總監舉行了會議更新新的編輯指南。

因應珠海地區出現一宗無症狀感染個案,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在今日(26)上午卻只向官媒澳廣視(TDM)以專訪方式來宣佈防疫措施,該操作被指有違訊息透明公開原則,而在疫情新聞發佈會上記者多次質疑該做法,羅奕龍回應時多次強調,由於當局於今日上午推出新措施,故希望居民在TDM午間新聞前得悉。但對於本澳多間傳媒均有即時新聞等報道渠道,為何只選擇澳廣視?羅奕龍則躲避問題,反而多次強調尊重媒體。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

記者會上,多間傳媒機構輪番就相關操作提出質疑。羅奕龍回應時指,任何政策都採取公開、透明及最快速的原則,「今朝因為有政策推出,(局方)想市民午間新聞之前知道,午飯時間多人睇電視,故做了這決定」。又強調尊重媒體,故下午安排了新聞發佈會。

然而,有兩間傳媒機構透露,分別在下午一點多及近三點時分向該局公關查詢,針對珠海最新疫情,局方會否舉行疫情記招,當時公關回應暫時未收到有舉行記招的消息,但稱稍後會發出新聞稿,惟直至今日下午5時召開記招前,局方仍未發出相關新聞稿。

澳門大部分新聞媒體基本上有APP、網站及Facebook不斷地更新資訊;甚至有媒體亦經常直播疫情新聞發佈會,任何重要的疫情資訊基本在官方公佈後,幾乎能夠同步將資訊傳送至讀者手中,以確保廣大居民透過充足的渠道獲得防疫資訊。而衛生局只向一間傳媒機構宣佈疫情資訊的做法,著實縮窄了居民獲取防疫資訊的渠道,與羅奕龍希望居民盡快獲悉資訊的原意似乎有所相悖。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