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運作逾三年 應變協調中心今撤銷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4794

時間:2023年09月18日 17:17

官員出席應變協調中心記者會。

官員出席應變協調中心記者會。(資料相片)

衛生局表示,因應全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嚴重性及影響程度已降低,三年前因疫情設立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今(18)日撤銷

衛生局今日發稿指,行政長官賀一誠已作批示撤銷新該中心,局方亦會調整該中心的關工作該因中心自2020121日起設立,直接隸屬行政長官,負責全面規劃、指導和協調各公共及私人實體預防、控制和治療新冠病毒感染等工作。

疫情嚴峻時,該中心曾日日開疫情新聞發佈會,而現任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及新聞局局長陳露在未升任局長前便因疫情初期常常主持發佈會而廣為市民所認識。於本年1月5日,該中心舉行最後一場疫情新聞發佈會。

該局又指,新冠毒感染已不再是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仍對人類健康仍存在一定威脅,局方將根據疫情變化,採取適當防控措施,包括將原來「抗疫專頁」更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專頁」,歸入衛生局專題網頁作恆常性管理。該專頁內的新冠病毒感染個案數據維持每周更新1,而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數據維持每月更新1,同時取消公佈查詢熱線統計數字。

衛生局又稱,原中心的查詢熱線電話(28700800)恢復為衛生局傳染病熱線,為居民解答有關傳染病的問題,但服務時間為跟一般公共部門辧公時間,而非服務時間及節假日設有語音留言,並於服務時間回覆居民查詢。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