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年虧損、收緊新聞自由疑雲下澳廣視人事有變動 飛安達為候任董事會主席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7641

時間:2021年08月2日 20:20

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會議。(澳廣視提供圖片)

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澳廣視)今(2) 日召開股東會及董事會會議,其後發出新聞稿公佈管理層的人事變動,會議通過原董事及執委會委員飛安達出任董事會主席,取替原主席戴明揚。新聞稿中指出,身兼仁慈堂值理會主席飛安達承諾會盡全力履職,他相信,在現有的運作基礎上,各方面努力配合下,澳廣視的未來有條件做得更好,他會繼續與董事會成員加強合作提升澳廣視的的優質服務。

澳廣視董事會主席飛安達。(澳廣視提供圖片)

澳廣視早前曾涉及疑似自我審查、打壓新聞自由的傳聞,被指向葡文新聞部發出9條指引,相關指引包括傳播和促進愛國主義、愛國愛澳精神;以及澳廣視員工「不會散佈違反中央政府政治和特區採取的措施的信息或意見」等,及後至少5名記者因此請辭。澳廣視為政府全資擁有的公共廣播機構,其早前公佈《2020年度工作報告及帳目》,指出澳廣視去年的營業損益約為負3. 57億澳門元,比2019多蝕約2,400萬澳門元。2019年澳廣視錄得約3.33億澳門元虧損。

新聞稿中又稱,飛安達感謝股東信任和董事會委託。他表示澳廣視是澳門唯一的公共廣播機構,歷年來的成績大家有目共睹,今次的人事變動可以說是人強馬壯,全體執行委員會成員以 全職履行職務。

新聞稿又指出,按行政長官批示,委任馬錦強於8月4日起接替戴明揚擔任澳廣視董事會董事,其任期由8月4日起生效為期3年。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