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舉行集會撐澳門新聞自由 要求TDM交代整肅新聞部事件

TDM葡文新聞部疑被收窄新聞自由事件簿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2340

時間:2021年04月4日 18:18

澳廣視(TDM)近期爆出涉嫌整肅新聞部的醜聞,新澳門學社今日下午4時於澳門視對面行人道位置發起「撐澳門新聞自由」集會,並遞信約見澳廣視執委會,希望當面了解事件,以及表達澳門市民對澳廣視多年來打壓新聞自由的不滿。現場所見,集會區內約有30人,集會人士在現場高呼「捍衛新聞自由」、「捍衛言論自由「、「聲援良心記者」、「澳視澳門 日瞞夜瞞」等口號。澳廣視發出新聞稿稱,對團體行使法定權利表示尊重,並重申維護新聞自由。

治安警稱,是次集會約有20人參與,參與人士和平有序地表達訴求,而治安警察局派出12名人員維持秩序。總結整個集會活動,秩序良好,過程順利。

學社副理事長陳樂琪受訪時表示,澳廣視雖然早前多次發聲明回應今次被指打壓新聞自由的批評,但至今仍未肯交代傳聞中的九項指引是否存在,而至今已有至少5名記者辭職抗議,若果傳聞屬實,澳廣視是嚴重違反出版法和基本法。

陳樂琪又批評政府一直聲稱尊重及捍衛新聞自由,卻沒有任何實際措施去履行保障新聞自由的承諾,反而每年澳門都有發生涉及打壓新聞自由的事件。陳樂琪希望社會要重視新聞自由,否則新聞工作者就很難堅守專業以及維護公共利益。

至於衛生局今次並無出動「防疫寶劍」要求取消集會,有意見認為這是因為特區受到國際輿論壓力所致。陳樂琪表示,自從「328遊行」被取消後,本地社會亦有很強烈聲音質疑為何遊行示威的限制較其他活動多。他認為,若果本地社會不重視新聞自由和集會示威權的話,即使國際上有再大的聲音都沒有用,他希望市民能夠珍惜和捍衛這些公民權利。

訂閱每月紙本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