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會為撐新聞自由 參與市民:已接受澳門只有越來越糟糕的未來

TDM葡文新聞部疑被收窄新聞自由事件簿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2364

時間:2021年04月5日 16:16

新澳門學社代表及市民在澳廣視對面行人道抗議該公共廣播機構打壓新聞自由。

澳廣視(TDM)近期爆出涉嫌整肅葡文新聞部的醜聞,新澳門學社昨(4)下午4時於澳門視對面行人道位置發起「撐澳門新聞自由」集會。有市民稱,在集會結束後遭到警方以「例行工作」為由要求拍下身份證照。

昨日的集會約有30人參加,其中一位、自稱阿威、從事工人的向《論盡》表示,在集會完束後走到望廈聖方濟各小堂附一日本餐廳遇上四名便衣要求拍下其身份證照,拍完後就離去。阿威表示,其中有一名出示了證件,藍色的。由於心情緊張,短短幾分鐘的事,他只記得其中是一位中年男人,穿黑衣服白短褲,另一名是戴眼鏡的穿藍色衣服的男人。

本媒今(5)凌晨和下午分別於以電郵及電話向警方查詢事件是否屬實以及其法理依據。警方發言人以現時為假期,或涉及多部門需時了解為由,須到星期三或可回覆。

對於在經歷集會後被要求影下身份證,阿威向本媒以文字形容自己的心情:

「我很氣憤,但意料到遲早會發生這些事情,以後還會更惡劣,我已經接受澳門只有越來越糟糕的未來了。我之前也參加過這些民主派舉行的集會的,但這幾年情況真的很惡劣,像去年的六四集會與最近的支持緬甸,改發消費卡的訴求等,政府部門已經不單單是針對我們追求民主了,連人家追求民主,甚至連對福利政策的不滿也不能容忍,而這些吃政府資助的,吃相與戲相都越來越難看。

我一直很關心澳門、香港、還有內地的事。但這幾年,尤其是今年,惡化得無法想象,但澳門是被這群人故意這樣一直惡化下去的,我雖然沒有看葡文台,很少關心,但他們的工作是肯定的儘管在澳門這樣惡劣的環境下。也許前澳葡政府不是好政府,但現今特區政府的一些行為比葡治政府後期更惡劣,騙得了的就全力騙,收買得了的就全力收買,騙不了的,收買不了的,就往死迫。

以後真的很難說,秋後算賬會更厲害,但如果能在我能及範圍內的話我都會去參加集會以表達自己意見,因為澳門身份證對我的價值不單只是每年發一萬塊現金分享那麼簡單,它是證明我的身份,我作為這裡公民價值。也許政府部門一直想弱化或消滅一些對澳門有感情的人對澳門本地不公的改變渴望以及對這片土地感情等,但時代是一直進步的,人不會一直蠢下去的,收買得一時,不能一世,但社會問題爆發了,沒有好處給了,他們怎樣辦?

我們怎樣辦?澳門也許對我來說不是一個值得羨慕的地方,但我在這裡生活,也會不想看到它一直惡化下去,更不想看著香港、中國惡化下去。」

訂閱每月紙本
TDM葡文新聞部疑被收窄新聞自由事件簿
https://bit.ly/3wAR9tg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https://aamacau.com/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