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 獲發接種證明書及記錄卡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1775

時間:2021年03月22日 19:19

衛生局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表示,今(22)日是市民第二劑疫苗接種的第一天,接種者完成兩劑疫苗接種,獲發新型冠狀病毒接種證明書及記錄卡,兩者所記錄的資料是一樣的,但記錄卡更便於攜帶。證明書和記錄卡印有個人資料,接種疫苗的種類等資料。

戴華浩又稱,衛生局會有一系列的程序提醒接種人士預約接種第二劑疫苗,包括於首次接種當天在半小時的醫學觀察時段內,會有醫護人員現場提醒;其次,於接種後第21日會有短訊,提醒可預約於第28日接種的第二劑接種,倘若於第28日沒有接種,則5日後會再有短訊提醒。

另外,本澳累計共有77,587人次預約接種新冠疫苗,其中,累計完成接種疫苗共有37,707人次,約有1,700人經評估後不適合接種,約佔總數的4%。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110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1宗嚴重不良事件,該名病人經接受治療後已出院,沒有出現後遺症和併發症。

新型冠狀病毒接種記錄卡式樣

目前數人經評估暫不宜接種第 2劑疫苗

戴華浩表示,目前有數人經評估後暫不宜接種第 2劑疫苗。但他強調,經評估後未能接種人士通常是患有高血壓或糖尿病等長期病患,醫護人員建議暫不接種,待身體狀況合適並評估後便可接種。據他了解,特首賀一誠已接種第 2劑國藥疫苗,至於其他主要官員接種第 2劑疫苗的情況,他目前不掌握,又稱涉及私隱,當局不便查閱資料,相信官員會陸續自行預約接種第 2劑疫苗。

本澳較早前出現首宗新冠疫苗接種不良事件,67歲男性接種mRNA疫苗(BioNTech)後出現急性冠狀動脈綜合徵。戴華浩表示,患者已做手術並出院;但其情況屬偶合事件,不是由疫苗引起,所以不屬政府保險的保障範圍。

衛生局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

市民接種意欲不大 失約率低

他又表示,事件的確令當局擔心居民接種意願,尤其香港出現多宗嚴重不良事件,但預約接種的失約率並無太大影響,過去 2週的失約率徘徊 7%至 9%,沒有因個別事件突然上升,屬可預期水平。他指,總體而言本澳居民接種意欲不大,但目前世界各地疫情嚴重,澳門亦隨時有爆發疫情可能性,呼籲市民要盡快接種疫苗。

當局正磋商接種疫苗免核檢通關

被問如何鼓勵居民接種疫苗,戴華浩表示,當局已不斷想方設法,但澳門疫情相對穩定,居民對接種疫苗無迫切性。當局只能呼籲,並已採取積極措施,包括通過群體拉動,提供預留場次和時間便利。在累積經驗後,下階段將外展到學校、公共場所接種。他稱,希望日後接種疫苗可與通關便利掛鈎,毋須核酸通關。現正磋商,暫無時間表。

訂閱每月紙本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