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對由粵入澳無接種疫苗入境者實施24小時核檢 梁亦好:未接種者對兩地社區帶來風險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4640

時間:2022年10月27日 20:20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當局正與內地商量,計劃推出由廣東省(包括深圳)入境澳門的相關人士,若沒有接種新冠疫苗,核酸通關證明有效期會縮短至 24小時。該措施對由廣東入境、沒有接疫苗人士的核酸要求更加嚴格。

她又稱,當局初步考慮將豁免5歲以下和持有醫生證明不適合接種疫苗人士,而具體操施將稍後會公佈。

有媒體質疑此舉變相「迫針」,有違自願接種原則。梁亦好回應稱,經常來往粵澳兩地且沒有接種疫苗的人員對兩地社區帶來風險,當局必然採取各項措施去推廣疫苗接種,對於由於個人原因而選擇不接種的市民,局方亦會有「不同方案(供其)選擇」。

梁亦好在今(27)日疫情新聞發佈會上指出,昨日發現的陽性病例及同住兒子均沒有接種新冠疫苗,「兩人經常往返珠澳兩地,但未有接種疫苗,對珠澳兩地社區帶來風險」。

她又稱,澳門推出疫苗接種已有一段時間,患者同家人都沒有接種,「而且經常返往珠澳兩地,其實對社區帶來風險。」當局不是要求所有人一定要接種疫苗,「但係要明白到接種疫苗,無論對其本人或者社區可以減少疾病傳播風險。」任何人一旦感染,若有接種便能減少重症及死亡,便能「好大」減低本地醫療系統負擔 ,「因此我哋必然去採取各項措施去推疫苗接種,」

梁亦好又表示,若因疾病原因不能接種的話,經醫生評估後將獲發不適合接種疫苗證明。若有個別原因不想接種疫苗的話,亦可以通過出示核酸的證明,「咁檢酸有限期則有可能縮短24小時,因應個人的決定,可有不同方案選擇。」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