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圖設計棄本地薑請外援 業界人士︰澳門是否不再需要建築師?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4514

時間:2020年09月11日 20:20

政府花72萬邀請4個國際知名團隊提交概念設計方案,日後將四選一,選出最適合的方案,但本地設計團隊卻無份,引起業界不滿。有本地建築師表示震驚,質疑澳門日後是否不再需要有建築師這個職業,政府有錢直接向外面購買方案就可以。「一個推動緊澳門文化創意產業的部門,竟然一聲沒說就在外面購買方案,這對澳門從事設計工作的人會有多大打擊呀!」

亦有本地建築師表示,本地建築設計的空間非常狹窄,外資企業找外面設計無可厚非,澳門大部分建築設計(私人)都找香港或大陸,政府亦只找那幾間大公司,因此,本地建築師能夠找到的設計機會非常少,「現在連發展文創的部門都只識買外來設計,怎樣搞經濟適度多元呀?」

政府官員近兩日解釋稱,新中圖除了是圖書館外,亦是具標誌性建築物,因此在邀請設計團隊的標準上,需有國際經驗和曾經獲獎,本澳暫時未有發現符合條件的建築師。有本地建築師則回應說︰「如果這樣的話,澳門永遠都唔會有得國際奬項的建築設計師,建築設計師係要腳踏實地的培養出來的,無設計機會,點會有作品,點會有進步?」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