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圖中選方案惹爭議?議員籲政府及早釋疑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4354

時間:2021年05月16日 19:19

位於塔石的文化局,攝於2020年。

直選議員吳國昌表示,新中央圖書館的中選設計方案建議將現時在舊愛都酒店外面的壁畫移置室內且背向塔石廣場,未能符合保留原有壁畫及著重與塔石廣場的互動關係的原則。又指,公眾亦質疑文化局的評選標準,政府應及早釋疑。另一直選議員林玉鳳亦表示,新中圖落選方案也不乏佳作,「針對社會的疑問,政府有必要就評標標準、設計及興建費用、評審標準、判給原因等作更多解釋。」

早前,文化局花72萬邀請4個國際知名團隊提交新中圖概念設計方案。局方於本年3月公佈新中圖設計方案評選結果,由荷蘭 Mecanoo 團隊中選。局方曾表示,是次共收到4個非常傑出的團隊提供設計方案,共同點是保留舊愛都的原壁畫、呼應原舊立面「格子」風格元素等;而中選的荷蘭團隊的設計建築物內部的動線規劃既簡單且嚴謹等。

即將成為新中圖舊愛都酒店,攝於去年。

吳國昌在其書面質詢指出,特區政府籌備興建新中圖已經歷多年研究,「去年政府公開推介候選方案,包括去年9月社會文化司到立法會介紹新中央圖書館方案時,曾表示各候選方案共同特點是保留原有壁畫及著重與塔石廣場的互動關係。」又指,近期陸續有市民向立法會議員反映,最終中選方案移置壁畫背向塔石廣場,不符合保留原有壁畫及著重與塔石廣場的互動關係的原則,質疑該項評審機制的專業性。吳國昌認為政府應當積極,及早回應公眾的質疑,並吸取經驗改善施政機制。

他又指出,後疫情下,政府庫房收入劇減,厲行財政節約措施。政府須有機制避免新中圖成為另一個大白象工程,「確保公帑一分一毫用得其所,符合成本效益。」

另外,林玉鳳上星期在主持《公民有計傾》網上時事節目時表示,面對社會質疑,政府應向公眾解釋中選方案。有份出席該節目的城市規劃師林天瀚表示,壁畫一直處於室外多年,原位保留是更好選擇,正如其他三個設計方案都是把壁畫留在室外,「好似一棵樹,你唔郁佢,總好過郁佢。」而另一出講者工程師陳桂舜表示,只要作為業主的政府有意願,設計尚可改動。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