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開鑼 廉署明查暗訪社團活動達9百次介入少於1成 專員不評論成效

【9.12】2021澳門立法會選舉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74341

時間:2021年05月16日 17:17

市民參與廉署今日舉辦的活動,宣傳廉潔選舉。

較早前政府已開展今年立法會選舉工作。廉政公署亦在3月中表示,已經開始監察坊間進行的社團飲宴或活動,包括明查同暗訪。回應有關明查暗訪的工作,廉署專員陳子勁今(16)表示,由提名期開始至今,進行大概9百次監察,而廉署介入的則不到一成, 強調「數字不方便太具體公開,實際介入好少」。問及效果如何,陳子勁則回應「至於效果大不大,你(傳媒)問我無意義,你(傳媒)該問社團的反應,仲反為更好。」

陳子勁又表示,由提名期至昨日不斷收到少量投訴個案,真正投訴大約有30宗;加上其他的查詢,總數大約有90宗。投訴內容多種多樣,現階段主要圍繞提名期的情況,「數字未是好明顯、好大。涉及具體的個案,不方便逐一詳細報告⋯⋯相信暫時明顯違規情況不多,好多時往往是大家對具體處理方法有一些誤解。」又指,反貪局的同事認真、嚴肅對待每宗的投訴個案。廉署亦會陸續與相關的機構作出溝通,希望整個提名階段,所有步驟依規依法進行。

問及針對社團活動的監察有何發現時,陳子勁表示,由提名期開始至今,進行大概9百次監察而實際介入的不到十分之一。廉署發現都是與活動流程、宣講方面可能會令「大家有啲誤解」。又指,由視察的數字反映,廉署的確放了好大資源、大力、物力推進工作。「目的希望使與選舉相關的活動,各個社團或個人都事前盡量都得到我哋嘅提醒,希望所有活動都能順利舉辦,並且在合法情況舉辦。」

廉政公署專員陳子勁接受傳媒訪問。

陳子勁在回應9百次監察中有沒有發現違規或嫌疑情況時指,「如果話一次都無是呃你嘅,其實所謂嘅有呢,亦都好難講」。他亦強調,廉署所採用方式是盡量在發覺問題變得明朗化或嚴重之前,就作出適當勸介,使所有問題都不會發生。「換句講呢,傾向的做法是事前介入,所以呢啲巡查的活動秉持呢種方向去做,使社團能順利舉行方方面面活動,亦都能夠在規則下進行。」至於效果如何,陳子勁則認為應由社團回應,但強調廉署會繼續相關工作。

陳子勁又稱,截至現時絕大部分的社會各界都是認知到選舉相關的問題,都會守法守規進行,「這一點值得高興。希望在接下來的時間,這種氛圍、良好的做法繼續延續下去。」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