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洩密」或捍衛公共利益? 文化局:公務員首要遵守公務員義務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74192

時間:2021年05月10日 11:11

位於塔石的舊愛都酒店將改建為新中圖。

文化局較早前向司警局舉報 1名職員涉嫌「洩密」,向本澳 1間中文媒體披露文化局內部關於建築的「機密」資料,而警方其後發佈消息還指,亦懷疑他曾把相關資料投稿到特首辦網頁留言區。文化局局長穆欣欣昨(9)日在出席一公開活動被問及今次事件或涉公共利益卻指,公務員首要是遵守公務員義務。

穆欣欣又表示由於一個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不便透露更多訊息。又指,事件是個別事件,「文化局深表遺憾,但係對於文化局管理來講係有持續不斷地提醒同事,遵守個人操守、職業道德,最緊要係有一個公務員嘅守則、公務員義務。」她又稱,發生件事後局方特別再次強調及提示同事要遵守公務員的義務。

本地媒體《訊報》上星期有評論文章指出文化局所指的「機密」若與公共利益相抵抗的話 ,該公務員所做則犧牲了個人利益以捍衛公共利益及公眾的知情權。問及對此的看法時,穆欣欣表示,在政府部門工作的所有人,「我哋首先都係公務員嚟,當然就係要遵守公務員嘅義務。」

文化局局長穆欣欣昨(9)日接受訪問。

傳媒再問及若事件涉及公眾利益,公眾利益是否比公務員遵守義務更為重要時,穆欣欣則指,公共部門亦都係以公眾利益為重,「呢兩者我而家未睇到(相扺抗),我哋做緊嘅嘢係以公眾利益為重;同時我哋都係公務員,亦都會提醒同事要遵守公務員嘅義務。」

據各媒體報道,被指「洩密」的內容與局方3月公佈的新中央圖書館的獲選方案有關。回應傳媒問及文化局內部對該獲選方案是否存有較大爭拗,故該公務員以官方所謂「洩密」表達不同意見時,穆欣欣表示,關於新中圖的評選方案,局方已在三月向公眾公佈了如何評選以及理據。至於中選方案是否在文化局存在大爭議,她則強調此為局方內部事務。「我諗呢個係我哋內部嘅工作囉,因為每一個工作,我哋喺內部都係經過充分嘅討論。」

問及有意見指局方或以「機密」來打壓與局方的做法或看法不同的異見,穆欣欣則表示,不作評論。「我諗呢個我唔作更多嘅評論,因為本身所有公共部門都有自己嘅工作機制,所有工作我哋都係以公眾利益為重,係依法工作」。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