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疑似清代海關險遭毒手 文化局不評論其工作表現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74202

時間:2021年05月10日 11:11

文化局局長穆欣欣昨(9)接受傳媒訪問。

作為本地文物守護者文化局被指後知後覺,險將可能是清朝「關部行台」(即海關)遺址的顯榮圍5-7號任由該地段業主處理。雖然上月局方已與工務局溝通,建議暫緩發出業主正申請的土地規劃條件圖以暫緩地段的發展。傳媒昨(9)再多次問及局方為何沒有留意有關該地段最新相關歷史資料以及學術文章以盡其職。文化局局長穆欣欣表示,局方一路都很重視該地段的相關研究,直至目前仍未有「直接證據」判斷到該地段該為「關部行台」遺址。她又表示不評論局方在此事的工作是否存缺失或不足。

城規會委員、法國文化遺產建築師、中國古蹟遺址保護協會會員呂澤強幾年前就曾公開撰文指出, 從2017年澳門科技大學購入葡人軍事工程師Ozorio於1831年繪製的澳門詳細地圖可知上述地段正正座落在關部行台範圍之內。記者問及為何局方不知該篇於2017年在澳門日報刋登的文章以及地圖,穆欣欣表示,該地圖由科大在2017年購買了,但校方沒有公開。又指,最近得知有學者再次提出該問題,文化局已進行相關的分析及研究,「咁都係需要時間嘅。」

穆欣欣又表示,雖然有學者不斷寫相關文章,局方都強調需要「直接證據」去印證該處就是當時「關部行台」。又指,過去曾邀請專家展開研究考古,但發掘到的考古物未能直接印證地段與 「關部行台」遺址有關。

問及局方所作所用有可能導致如此重要文物消失,局方的工作是否存在缺失或者不足時,穆欣欣只表示:「我諗呢個我唔作評論啦」。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