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圖「洩密」案今宣判 被告兩罪名不成立 初院:被告批評基於「足夠依據」

即時報道

文:記者離地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5671

時間:2023年10月19日 18:18

初級法院。

新中央圖書館「洩密」案今(19)日宣讀判決,該案盧姓男被告被指發表到《論盡》媒體的文章〈【來論】新中圖設計方案的九點疑問〉(下稱〈九點疑問〉)含有新中圖設計方案之機密資料,被控「違反保密罪」及「侵犯行使公共當局權力之法人罪」。該案今宣判被告兩罪名不成立。

合議庭主席梁鳳明宣判時表示,經過聽取文化局、司法警察局、本案證人、建築師,以及一名以書面形式作證的議員之供詞,審查被告的電話及手提電腦,以及查閱由《論盡》媒體發佈的〈九點疑問〉文章,證實文章是由被告投稿至媒體。

她又指,雖然文章由被告所撰,但文中所引用多為公開資料,沒有足夠證據可證明文章內容涉及有關新中圖方案的機密。而且該文章是基於「足夠依據」去批評新中圖方案。因此裁定被告所有罪名不成立,亦不需支付訴訟費用。

文化局於2021年公佈由荷蘭Mecanoo團隊設計之新中央圖書館設計方案中選。有關結果公佈後,《論盡》於同年3月10日刊登評論文章〈九點疑問〉。其後,文化局針對該文向司警局舉報一名職員(本案被告)洩露政府機密。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