祐漢新村第八街臨時休憩區將改建公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7474

時間:2023年01月4日 19:19

城規會今日討論10份規劃條件圖草案,當中包括包括祐漢新邨第八街休憩區將更改為 H2類居住用地(即商住,或兼容居住和公用設施用途),以及新中央圖書館的土地規劃條件圖草案。

祐漢新邨第八街休憩區原土地規劃用途為公屋,現改建為H2類居住用地(即居住,或兼容商業及公用設施用途),有關規劃條件圖草案顯示,該土地面積為1,544平方米,樓宇限高90米。

祐漢新邨第八街臨時休憩區

城規會主席、工務局局長黎永亮受訪表示,行政長官早前在施政報告時曾經提及,祐漢新邨有關地段將用作都市更新的先導計劃,但與鄰近由都更公司發展的祐漢七棟樓群沒有關係。祐漢新邨第八街休憩區將作為樣板建設公共房屋,但暫時未定房屋類型,規劃意向為維持原有地段樓字密度和戶數,正交由有關部門細化設計。他又稱,將來有關地段起樓之後,現時的休憩區將不再存在,但相關環境會變得更好。

祐漢新村第八街相關土地曾建有社屋,在「舊區重整」計劃時最先清拆,並用作 「舊區重整諮詢委員會祐漢臨時辦事處」,但重整計劃擱置,相關土地2021年又變更為臨時休憩區,政府當時亦提出可作為重建「祐漢 7棟樓群」都更工作的首期項目。

城規會主席、工務局局長黎永亮

新中圖建築設計編製預計年內完成

至於新中央圖書館規劃方面,文化局研究及計劃處處長蘇建明稱,目前正開展圖書館的建築計劃編制工作,爭取在年內完成,但工程進度及時間,需待工程招標工作完成後才明確。蘇建明又表示,地段內的古樹和石牆樹將會保留,一棵靠近新花園泳池的古樹,將交由市政署保留。另一棵石牆樹位於高偉樂街及得勝馬路交界,文化局予以保留。當局已與設計團隊協調,同時亦已委託坊會將地段內的神龕移到對面樓梯的位置。

訂閱每月紙本

將興建新中央圖書館地段內的石墻樹和神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