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圖設計未完成 梁惠敏:暫時無法回答預算和落成時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5560

時間:2023年10月12日 20:20

文化局局長梁惠敏回應記者提問。

文化遺產委員會今(12)日召開全體會議,討論新中央圖書館周邊工程等計劃。會後,有記者問到新中圖工程的最後方案及預算等。文化局局長梁惠敏回應指,直至現時新中圖的設計方案尚未完成,現階段無法回應預算等問題。待有進一步資訊時再公佈詳情。預算方面,要待設計大部分完成才有準確數字。

她又指,局方暫時以完成前期準備工作為主,包括檢測舊愛都酒店外壁畫狀況、移置高偉樂街神龕及石牆樹支護工作等。

有記者問及局方曾公佈新中圖預算約共5億並預計明年底落成,現時方案或有較大改變?新中圖工程是否有落成時間表?

舊愛都酒店將拆卸改建新中央圖書館。

文化局於2021年3月初公佈新中央圖書館設計由荷蘭Mecanoo團隊所設計的方案中選。當時在回應傳媒問及新中圖項目預算時,局方指新中央圖書館中選方案與早前公佈的建築工程造價預算基本不變,約為5億澳門元(下同)並爭取2024年底、2025年落成,儘快開放予居民使用。

梁惠敏今日回應記者時則指 ,5億元估計數字是「很早期」公佈的,「應該是新中圖選址定在舊愛都酒店時說過的。」然而,隨計劃推進,有關預算數字、時間等未明確,希望待資訊更準確再向公眾公佈。

她又指,現時許多大型工程都差不多要等全部設計完成,或者招標文件出台時,才有較準確的預算。也許局方曾對新中圖工程「有些期望(是原來預算)」,但隨工作推進有變化。

梁惠敏回舊愛都酒店外壁畫相關問題時指出,局方正在對壁畫作最後檢測,配合新中圖工程團隊提供的修復方案,若一切順利便可為壁畫拆卸及修復工程開始招標。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