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瑜:新中央圖書館不設停車場 「相對合理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2736

時間:2023年07月7日 20:20

位於塔石廣場對面的舊愛都酒店將用作新中圖。

文化局日前表示,新中央圖書館設計方案已初步完成,日後新中圖應不設有公共停車場,有關工程將明年進行招標。有中區社諮會委員對新中圖沒有停車配套設施表關注,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今(7)日受訪時表示,在考慮施工期、建造難度以及公帑的合理運用方面,「唔做公共停車場相對合理啲。」

文化局代表日前受邀出席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下稱中區社諮會),後會有委員代表引述局方人員表示,新中圖「初研方案已完成, 明年將會進行工程招標」;而新花園泳池的改善工程將與新中圖工程同期進行」。會議期間,有社諮委憂新中圖缺停車配套設施,不便市民。

歐陽瑜在列席立法會小組會議後被媒體問及有關新中圖事宜。她表示,如果新中圖設有公共停車場的話,停車位都應不會多,「因為嗰塊地真係好細,分兩層,大家可以想象下再加埋車道,地方好細。而家(當局)考慮緊究竟值唔值得多一層,用好多公帑嚟加多幾十個停車位。」

她又指,當局已做了補足措施,即將附近體育館原沒有開放的停車位來開放給市民使用,在平衡公帑的有效運用及方便市民泊車間「找平衡點」。當局「而家未去到最終決定⋯⋯可能喺(考慮)工期、建築難度、公帑嘅合理運用,唔做公共停車場相對合理啲。」

當局早前公佈新中圖館選址由南灣舊法院改為舊愛都酒店地段興建,並74萬澳門元邀請四個國際設計團隊提供「概念設計方案」,最後由荷蘭Mecanoo團隊中選。據文化局,新中圖將建成全澳面積最大的圖書館,面積達1萬平方米以上,爭取在2024年落成,初步估算造價為5億元,但實際造價需待完成工程設計和施工方案才較為準確,不排除未來造價與初步估算有差距。

文化局曾表示,除原計劃提供的停車位外,計劃在未來規劃中加設多 1層停車場。

問及新花園工程與新中圖建造同步或影響後者的工期,歐陽瑜認為,新花園的改善工程不會影響新中圖的建設進度。

她又表示,新花園泳池已好舊,故即將進行的工程是改善工程。在新中圖施工期間,新花園泳池亦將無法對外開放,故希望趁此時間進行改善工程。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