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惠敏:舊愛都壁畫移置工程未招標 配合新中圖工程 高偉樂街神龕年底移置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5555

時間:2023年10月12日 19:19

舊愛都酒店外壁畫現已被圍封。

文化局推進舊愛都酒店原址改建新中央圖書館計劃。為配合新中圖工程,日前舊愛都酒店外已搭棚並遮蓋「幸運女神」壁畫,而高偉樂街神龕旁的石牆樹也需施加支護工作,神龕則須遷移他處,神龕內眾多神像亦需安置。文化局局長梁惠敏表示,局方正在對舊愛都外壁畫作最後檢測,一切順利便可為壁畫拆卸及修復工程開始招標。至於有關神龕內神像則有望年底前完成遷移,再為相鄰石牆樹施加支護工作。

文化遺產委員會今(12)日召開全體會議,討論新中圖工程周邊高偉樂街神龕內神像臨時遷移以及石牆樹支護安排工作、社區活化項目計劃等。會後,梁惠敏表示,為配合新中圖工程,文化局正在進行前期準備工作,包括對「幸運女神」壁畫進行最後檢測,以及對高偉樂街石牆樹施加支護工作。

舊愛都外「幸運女神」壁畫未招標
梁惠敏:新中圖工程團隊有修復經驗

有媒體關注舊愛都酒店外的壁畫修復及招標進度。梁惠敏回覆指,現時局方搭棚是正在對壁畫狀況做「最後檢測」,以配合新中圖工程中標團隊提供之修復方案,而該壁畫修復工程尚未招標。

記者又問到,局方是否對新中圖工程中標之荷蘭團隊,其修復壁畫的專業能力有信心?

梁惠敏回覆指,在新中圖建設方案招標時已規定「(團隊)要有一個修復專家,去提供相關愛都壁畫的拆卸和修復的方案」。中標的荷蘭團隊有相關修復經驗,現時由團隊提出壁畫修復方案,由文化局處理前期的壁畫檢測狀況,再配合修復方案為工程招標進行拆卸及修復。待新中圖建造完成,會再將壁畫原樣、原大小在室內復原及安置。過程中或有細節需再調整,若情況順利便會開展招標。

梁惠敏:希望在年底12月前完成神像遷移

她又指,因石牆樹與高偉樂街神龕上下相鄰,需要先暫時遷移神龕內神像才能開展工程,而該神龕的遮雨棚亦有結構問題。局方已委託街坊總會以及與周邊居民溝通,稍後會再公告請市民先行取回自己的神像。若仍有神像無人認領,將交由坊會臨時遷移及保存餘下的神像,其後,在附近適合的地點重新安置神像。希望在年底12月前完成神像遷移,再於12月期間開展石牆樹支護工作。

梁惠敏介紹該石牆樹為細葉榕,在過去是「天然地、自然生長出來」,現需要將其保留及對石牆樹做支護工程,為該樹建造安全環境以配合新中圖設計。工程包括修剪、臨時支撐、以及監察石牆樹將來的狀況等。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