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宰場累計虧損逾兩千萬 財委會建議調升屠宰費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1687

時間:2020年06月2日 17:17

立法會公共財政事務跟進委員會今日舉行會議,跟進澳門屠宰場有限公司的營運財務狀況。委員會主席麥瑞權在會後表示,屠宰場公司去年收入為1,824萬元,總費用為2,376萬元,去年虧損了147萬元,而累計虧損達到2,166萬元。屠宰場公司最大股東為市政署佔61.08%,第二大股東為中國建築,佔27.5%,其餘是「達成」。

麥瑞權表示,屠宰場公司屠宰每隻豬收費92元,加上土特產公司每隻豬暫存費3.5元,每隻豬實際收取95.5元,而此價格由2007年開始就一直未有調升。而屠宰後的豬內臟屬委托屠宰的公司所有,而豬血、豬大小腸則屬屠宰場公司收益,如肉檔要貨就會向他們購買。委員會認為屠宰場公司應思考需否調整價格。政府代表解釋,當初原意是希望減輕民生壓力,認同需要考慮,但增加屠宰費或要諮詢及共識。

麥瑞權指出,由於屠宰場公司位置屬政府用地,房產升價令會計估值彌補虧損,以致過去賬面上收支平衡。但從去年開始活豬供應減少,屠宰場開始出現明顯虧損。委員會認為,以現時全球經濟環境及豬隻供應量來看,屠宰場公司未來虧損會持續一段時間,而屠宰場公司共有92名員工,薪酬普遍低過1萬元,屠宰場公司面臨無新人入行、設備老化的情況,委員會憂慮屠宰場公司未來發展何去何從。

麥瑞權又表示,委員會十分關注澳門豬肉價貴的問題。他稱,兩南公司進口豬隻只收回成本,豬肉價格最大變化亦不在於政府屠宰部分,「而是在於土特產公司批發出來之後,去到融合堂(融合堂鮮肉行總商會),再分到街市零售,再到市民手上,這個部分產生的價格變化。」但政府代表亦答覆不到豬肉價格變化最大的環節,之後議員會從不同途徑繼續關注豬肉屠宰後哪一環節令價格上升。

另外,委員會亦批評屠宰場公司資訊極不透明,在網上難以找到成立目的及相關資料,認為需與時俱進,披露更多資訊。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