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宰場專營合約已續期兩年 受疫情影響合同將稍後簽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1939

時間:2022年08月6日 14:14

政府與澳門屠宰場有限公司簽訂的「經營澳門屠宰場的批給公證合同」今年六月四日已經到期,市政署回覆議員書面質詢時表示,澳門活豬屠宰費用自2007年至今未有上調,加上近年活豬屠宰量下降,屠宰場一直經營困難。政府有必要維持屠宰場的運作及鮮肉供應的穩定,有關專營合約已獲批續期兩年。根據澳門屠宰場有限公司網站中的簡介表示,公司的最新營運合同較早前已獲政府批准,但受疫情影響,將稍後再作簽署和公佈。

市政署制定屠場防疫預案保鮮豬肉供應穩定(圖片來源:市政署)

直選議員林宇滔在書面質詢中表示,當局能否交代屠宰場公司市場化的詳情?會否檢討現時由市政署補貼屠場運送豬牛至街市運費的做法,使公帑運用符合公平使用原則?

國家在2002年初發佈了《關於調整供港澳肉類產品出口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先後取消供港澳豬肉、牛肉等的出口配額管理和指定代理,香港2007年已與內地商討為輸港活豬牛引入新競爭者。林宇滔問,當局有否主動向商務部商討及了解,其他有意經營者應如何進入市場?如何確保本澳活豬牛進口、批發、零售的程序清晰透明公平?

林宇滔又促請當局檢討現有活豬牛每個流程的必要性和合法性,擺脫現時活豬牛市場存在的不成文、無形、與市場脫軌的障礙。另外,政府會否把握屠場合同續期和屠宰場公司擬「市場化」的契機,制訂清晰、公開透明准入標準,吸引新經營者進入各個環節推動競爭?

政府正研究屠宰場的未來發展方向

市政署回覆稱,澳門活豬屠宰費用自2007年至今未有上調,加上近年活豬屠宰量下降,屠宰場一直經營困難。然而,由於經營屠宰場屬民生事務,有必要維持屠宰場的運作及鮮肉供應的穩定,有關專營合約已獲批續期兩年,特區政府亦正研究屠宰場的未來發展方向。

國家商務部於2002年取消了出口港澳凍肉、冰鮮肉等產品的配額管理,但維持對活豬活牛實行年度配額制的管理方式,為此,政府每年均需向國家商務部提供本澳活豬活牛的需求量。凡從事活畜進口及批發活動的經營者,必須滿足內地相關的出口條件及本澳的檢驗檢疫要求。

為提高鮮活食品進口、批發和零售價格的透明度,近年政府已開通「專項食品價格」專題網頁、「街市通」應用程式,並完善了「街市情報」欄目,鼓勵市場良性競爭。 

為維持各市政街市的供貨秩序,保障街市售賣鮮肉的衛生與新鮮,經澳門屠宰場屠宰的活豬活牛鮮肉由符合衛生條件的車輛集中運輸到本澳各街市。近年,符合條件的持牌超市亦可售賣鮮肉,只要超市運輸環節符合衛生要求,可自行運送到超市出售。 

donation-ad